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2017年北京演出市場保持平穩增長 觀眾人數、票房收入均創新高
發布時間:2018-01-11 10:02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01-11

  2017年北京市演出市場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態勢,演出場次達24557場,較去年穩中有升﹔觀眾人數、票房收入達到歷史新高,分別為1075.8萬人次和17.17億元。

  一是觀眾規模、票房收入達到新高,觀眾總人數近1076萬人次。2017年北京觀看各類型營業性演出的觀眾人數達1075.8萬人次,比上年增加了4.4萬人次,達到近年來最高水平。其中,話劇、兒童劇、馬戲雜技魔術、演唱會等最受消費者歡迎,觀演人數均超過100萬人次。票房收入再次增長,達到17.17億元,演唱會、話劇演出票房突出,音樂會、旅游駐場演出略有下降。

  二是戲曲演出市場蓬勃發展,演出場次增長近一成。2017年傳統戲曲演出2164場,比上年增加了8.3%。北京市文化局和戲曲文藝院團積極推動落實《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實施意見》,提高戲曲演出數量。同時,傳統戲曲積極與現代媒體融合發展,通過“直播+戲曲”的模式,讓更多年輕人接觸、了解和喜歡戲曲,引導觀眾進入劇場現場欣賞。

  三是話劇、兒童劇演出發展勢頭良好,演出場次增長5%。北京話劇、兒童劇演出場次達8763場,比上年增長4.9%,實現票房收入4.46億元,佔所有演出票房的26.0%。今年恰逢中國話劇誕辰110周年,話劇演出穩定增長,全年演出4915場,同比增長7.8%。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推出了“紀念中國話劇110周年演出季”,聯合中國話劇協會、東城區人民政府推出了“紀念中國話劇誕生110周年暨戲劇東城10周年”系列文化活動,國家話劇院舉辦了紀念中國話劇誕生110周年展演活動。兒童劇市場火熱,科普劇、歷史劇等創新形式與寓教於樂相結合,越來越受到親子家庭歡迎,全年共演出了3848場。

  四是舞蹈演出表現搶眼,全年場次增長幅度達31%。舞蹈類演出場次為428場,比上年上漲31.3%,票房收入達7731萬元,比上年增長42.1%。多個劇場加大舞蹈市場開拓力度,如天橋劇場,通過深化“場團合一”的運營機制,2017年舞蹈演出70場,增長幅度達45.8%,成為北京舞蹈演出場次最多的劇場。國家大劇院、北展劇場等劇場也積極舉辦舞蹈演出,引進立陶宛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俄羅斯國家芭蕾舞團等眾多國外知名團體演出,演出場次均大幅增長。

  五是劇場演唱會發展勢頭強勁,音樂會演出場次有所下降。音樂類演出2364場,實現票房8.19億元。全年演唱會共演出282場,在專業劇場演出多達200場,為音樂人從小型Livehouse到大型體育場館演唱提供了中間過渡平台,更好地促進了演唱會市場發展。音樂會全年演出1307場,比上年減少64場。

  六是大中型場館貢獻45%票房,眾多展演活動已成為行業品牌。大中型場館演出票房對北京演出市場貢獻最高,收獲7.72億元,佔總票房的45.0%。各大中型劇場積極舉辦戲劇節、演出季等活動,擴大劇場影響,逐步成為行業品牌,如國家大劇院舉辦的“國家大劇院歌劇節”“國際戲劇季”,北京喜劇院的“喜劇藝術節”等演出品牌,匯集眾多國內外好戲讓觀眾一飽眼福。

  七是小劇場活躍度高,年演出場次超200場的達18家。小劇場演出場次最高,達8199場,佔演出總場次的33.4%。年演出場次超過200場的小劇場高達18家,包括繁星戲劇村壹劇場、雷劇場等﹔年演出場次超100場的小劇場數量達31家,佔小劇場總數的五成,是活躍北京演出市場的重要板塊。

  八是郊區演出市場大幅增長,推動城鄉文化平衡發展。北京市文化主管部門通過開展基層公益性演出活動,豐富了基層群眾文化生活,提高了藝術欣賞水平,也培育了文化消費習慣。同時,引導各劇場探索發展之路,為郊區市民營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圍。如順義區影劇院共演出197場,比上年增長了47.0%﹔大興劇院積極引進北京京劇院、中國木偶藝術劇院、開心麻花等知名院團演出,讓居民在家門口欣賞高水平藝術,帶動票房收入增長﹔平谷影劇院開拓思路,通過會員制、惠民演出等多種方式培育市場,平均上座率超過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