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漸趨完善
發布時間:2018-01-25 09:37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01-25

  北京市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漸趨完善。

  全市基層文化設施基本全覆蓋。近年來北京市通過出台一系列公共文化政策和扶持措施,如今已形成市、區、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四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基層文化設施達到6815個,覆蓋率超過98%。其中,2017年新增街鄉、社村文化設施163個,新增面積10萬平方米。

  文化整合方面有新進展。公共圖書館實現通借通還。截至目前,街道鄉鎮圖書館“一卡通”服務開通206家,服務農村的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站點4295個,實現全覆蓋。數字文化社區總數已達300個。

  配套文化服務隊伍日益壯大。按照“六會標准”(會做群眾工作、會組織活動、會指揮唱歌、會彈奏樂器、會編排舞蹈、會計算機操作),旨在提升基層文化組織員政治素養和服務能力的“千人培訓計劃”有了新進展。市級每年培訓1000名,已培訓4000人﹔各區培訓基層文化工作者已達5萬人次。此外,全市在冊文化志願者3.27萬名、團隊311個。

  公共文化服務三大配送體系不斷完善。強化供需精准對接,推出菜單式、訂單式等服務方式,向基層輸送優質資源。其中,配送圖書253萬冊,舉辦文化活動1.75萬場,下基層公益演出1萬場。市、區、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四級文化部門形成聯動機制,把文化活動送到市民家門口,方便群眾廣泛參與、展示文藝風採。2017年全市共舉辦各類文化活動2.4萬場,參與市民達到3100萬人次,“群眾演、演群眾、群眾看”成為首都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發放低價票23.3萬張,補貼演出1856場,受益觀眾60萬人次。創辦首都市民音樂廳,為市民欣賞高雅藝術提供新的平台,全年演出65場,劇場觀眾5萬人,網絡觀眾達400萬人次。

  優秀基層群眾文化團隊不斷涌現。目前常年活躍於基層的群眾文化團隊已達1.3萬支。誕生於基層的品牌項目也日漸增多,如西城區第一文化館“音樂匯”、朝陽區的“漂亮的兵馬俑”裝置藝術展、海澱區的“海之春”新春系列文化活動、石景山區的“戲聚石景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