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首都圖書館“鄉土課堂”品牌講座欄目致力傳播北京歷史文化
發布時間:2018-01-29 09:20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01-29

  北京市首都圖書館開設“鄉土課堂”品牌講座欄目,致力傳播北京歷史文化。

    搭建宣傳北京歷史文化的好平台。“鄉土課堂”由首都圖書館、北京史研究會、北京市社科聯聯合舉辦,立足於北京鄉土主題,向市民傳承和傳播北京歷史文化。2017年“鄉土課堂”重點打造了三個系列講座,包括“弘揚北京歷史文化,展現首都精神風採”的“三個文化帶”系列講座、展現北京最具代表性壇廟建筑的“皇家壇廟”系列講座和體現能工巧匠助力社會發展的“工匠精神”系列講座,在展現北京城悠久的歷史、深厚的文化特色的同時注重與時事熱點相結合,把最前沿的研究和最新的成果展現給大眾。2018年,“鄉土課堂”將繼續以北京歷史文化為根基,挖掘北京文化資源,抓取當下文化熱點,推出“一城三帶”系列講座和“二十四節氣”系列講座。

    打造北京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大課堂。“鄉土課堂”的授課老師均是研究北京城歷史方面的專家教授、學者名師,他們用生動的語言讓北京市民對自己生活的這座城市了解更深,更有感情。“鄉土課堂”2017年共舉辦講座50場,累計時長約100小時,直接聽眾近萬人次,媒體報道及刊登文稿百余篇次。自2003年1月開辦以來已累計舉辦講座750場,數十萬讀者從中受惠。

    提升課堂影響力和覆蓋面。一些“鄉土課堂”的熱心聽眾聽課後,回到自己的社區開起了社區分課堂,把聽到的內容講授給更多人,課堂影響力日益提升。2018年,將為未成年人提供鄉土教育優質內容,精選“鄉土課堂”講座內容,以講、讀、游、玩的方式帶領孩子更好地了解北京文化,了解“一城三帶”,激發他們對傳統文化的興趣、對鄉土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