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2018年北京市海外“歡樂春節”活動在新時代下創新發展
發布時間:2018-03-06 09:06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03-06

  2018年北京市海外“歡樂春節”活動在新時代下創新發展。

  堅定文化自信,將“歡樂春節”打造成講述中國故事的有效平台。2018年,北京市共派出17個團組近400人次,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為重點,赴35個國家和地區的60多個城市舉辦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歡樂春節”活動,吸引觀眾近25萬人次。北歐“歡樂春節”廟會、美國“歡樂春節﹒魅力北京”等活動已形成了“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的運作模式和“深入當地,扎根民眾”的良好態勢。

  積極整合聯動,以文化搭台促進“歡樂春節”在多領域多層次的轉型升級。北京市多個部門聯動形成合力,實現了“歡樂春節”在春節文化廟會基礎上的升級擴容。首次增設公共文化服務交流內容,首都圖書館在丹麥哥本哈根市中心圖書館設立“閱讀北京”圖書專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系列圖書成為首批上架公開借閱的中國書籍﹔冬奧組委會與市體育局在芬蘭舉辦了冬奧相關產業推介會﹔京津冀三地外宣辦協同在美國比佛利山市聯袂打造“歡樂春節﹒魅力京津冀”活動,向美國民眾介紹了京津冀一體化概念等。

  深挖內涵突破創新,推動中西節日文化的交流互鑒。大力推動春節文化內涵的實用性開發,實用創新取得新突破。舉辦2018年全球吉慶生肖設計大賽,共收到來自全球3072位設計師設計的3489幅作品,部分獲獎作品已實現產品轉化。重點節日文化資源得以整合創新,文化融匯方式取得新突破。在聖誕老人的家鄉——芬蘭羅瓦涅米市舉辦了“北極村過大年”生肖快閃活動,快閃視頻在國內外視頻網站上播放,點擊率已達約13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