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京劇院“每周一星”送大戲下基層項目取得良好效果
發布時間:2018-04-12 10:13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04-12

  北京京劇院自2012年起啟動“每周一星”送大戲下基層項目,把精彩演出和專業京劇培訓等公益活動送到京郊百姓家門口。項目實施六年來取得了良好效果。

  精品京劇大戲深入京郊基層。6年來,百余位藝術家陸續走進昌平、大興、通州、密雲、平谷、門頭溝、順義、延慶、房山等郊區縣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及河北廊坊地區,按照每周一場的頻率,每年60位演員主演60台經典劇目,共演出360余場。為確保高質量演出,在演員安排方面,按照演員個人報名、專家評審、擇優選擇的方式,確保主演具有較高的藝術水准﹔在劇目安排方面,力求做到豐富多彩,讓群眾看到不同流派、不同風格的經典劇目。

  低票價及公益活動服務京郊百姓。“每周一星”項目堅持低票價惠民,讓郊區百姓用遠低於城區觀看演出的費用欣賞到高水平京劇演出。同時開展了數十場京劇培訓等公益活動,在大興區開展“首邑京劇沙龍培訓”,在通州區開展“與演員面對面京劇講座”等活動,對當地京劇票友、戲迷愛好者進行培訓。

  青年演員成長助力京郊演出市場拓展。“每周一星”項目給青年演員提供了鍛煉自我的平台。在參演演員選擇上,劇院要求領銜主演、青年領軍必須參加,在劇院中堅和魅力新星中選拔業務能力強、工作認真、表現突出的業務骨干參與該項目演出。通過該項目,劇院領銜主演、劇院中堅、青年領軍、魅力新星4個梯隊一大批演員得到成長,獲得觀眾認可和支持。目前,大興、通州、密雲等地已積累了一定規模的受眾群體,劇院在京郊的影響力日益提升。

  演出范圍覆蓋京津冀。配合“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布局,“每周一星”演出場所拓展至天津和河北廊坊等地,推動了京津冀地區文化協同發展。

    2018年,北京京劇院將繼續秉持高品質、低票價、市場化的運作模式,努力使“每周一星”在京津冀范圍內成為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品牌演出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