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積極推進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工作
發布時間:2018-06-13 08:57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06-13

  北京市積極推進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工作。

  建立體制機制保障。市文化局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文物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市國有文化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市知識產權局等7家單位,制定出台《關於推動北京市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明確25家試點單位。實施意見明確給予了試點單位開辦企業、收入分配、人員兼職等方面的政策紅利,並增加了人力社保、旅游、文資、知識產權等部門共同作為發文單位以確保政策有效落地﹔實施意見內制訂了具有北京特點的創新政策,如在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三大類別試點單位的基礎上新增國家大劇院為試點單位,明確提出試點單位可從文創開發取得的淨收入中提取70%及以上獎勵開發工作人員,以及為文化文物單位提供外觀設計專利快速授權、確權、維權服務等。

  召開試點工作推進會。6月6日下午,市文化局聯合市文物局等單位召開了北京市推進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工作會議,首批25家試點單位,以及文創產品開發設計機構有關代表參加。會上,對實施意見進行了詳細解讀,並就如何進一步發揮全國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領作用,做好北京市文化文物試點單位文創產品開發工作進行了部署,並邀請故宮博物院文創產品開發部門的專家,為參會單位介紹研發、經營、推廣等方面的先進經驗。

  搭建試點單位與社會力量合作共贏的平台。舉辦了試點單位與研發、設計、營銷單位的現場對接活動。華江、文服、嘉德、歌華、青年設計師聯盟等十余家頂尖文創機構參加,實現了試點單位與社會機構市場資源的精准對接,有效解決了傳統文化文物單位缺乏文創產品開發經驗和營銷渠道以及創意設計機構缺乏文化文物IP資源的突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