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端午節期間積極籌備民俗文化活動
發布時間:2018-06-15 09:23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06-15

  北京市端午節期間積極籌備民俗文化活動,營造濃郁節日氛圍。

  突出展現端午飲食、賽龍舟等民俗文化。全市計劃舉辦詩文朗誦、游園踏青、非遺展示等民俗文化活動276項。各區均舉辦不同形式的“包粽子”活動,包括東城區“續濃情﹒包米粽”活動,房山區“粽葉飄香﹒粽香傳情”活動,昌平區“好鄰居”濃濃粽香情包粽子活動,展現端午飲食文化﹔西城區什剎海街道舉辦龍舟競渡邀請賽,懷柔區舉辦2018年懷柔湯河川滿族民俗風情節,延慶區舉辦第十屆北京端午文化節等,展現傳統民俗文化。

  非遺活動表現亮眼。門頭溝區舉辦“盛世舞太平”——永定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邀請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山西等永定河流域五個省市自治區共15支非遺特色團隊進行展示交流﹔平谷區舉辦“濃情端午﹒品味粽香——趕大集 看非遺”2018年端午節主題文化活動,涵蓋剪紙、刺繡、香包制作、葫蘆烙畫等非遺互動體驗活動,使百姓近距離感受非遺文化﹔延慶區舉辦第五屆“非遺大觀園”端午游園會,讓人們在傳統節日裡感悟非遺文化。

  游園類活動內涵豐富。豐台區的“花開豐台”端午游園會自2012年起已舉辦六屆,是集旅游、文化、民俗於一體的品牌文化活動,通過活動營造濃郁的節日氛圍,進一步挖掘中華民族傳統節日內涵,推動傳統文化在當代社會的繼承性發展。

  文藝演出呈現端午主題作品。全市73個演出場館將上演291場音樂會、傳統戲曲、話劇、兒童劇等多種形式的精彩演出。中國廣播民族樂團舉辦“樂韻端午”音樂會,上演《賽龍奪錦》《難忘的潑水節》等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