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舉辦第十四個文化市場安全日活動
發布時間:2018-06-19 09:52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06-19

  6月15日,由北京市文化局、海澱區人民政府、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共同主辦,海澱區文化委員會承辦的北京市第十四個文化市場安全日活動舉辦。活動以“牢固樹立安全紅線意識 堅持文化行業安全發展”為主題,結合6月份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 營造文化行業狠抓安全生產經營的良好氛圍。

  此前,市文化局、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聯合下發了《關於開展第十四個文化市場安全日活動的通知》,要求各區文化委員會在6月16日前後一周時間內,通過在屬地文化行業組織文化娛樂場所應急演練、舉辦安全生產培訓、召開安全生產例會、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舉行安全生產咨詢等,開展多種形式文化市場安全日主題活動,以安全生產宣傳教育為重點,突出宣傳教育效果,推進行業安全文化建設。

  本次活動,共分為應急演練、交流互動、宣傳咨詢三部分。

  消防應急疏散演練在北京溫莎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花園橋KTV店進行,模擬包間內突發“火情”。歌廳負責人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迅速指揮通訊聯絡組、疏散引導組、消防滅火組、警戒安保組、醫療救護組,按照職責分工,及時到位,果斷處理突發情況﹔從火情報警、人員疏散、初期自救、專業救援等幾個方面進行演練﹔參演人員積極配合,按照預案要求順利完成各個環節的演練任務。演練結束後,消防部門領導對演練活動作了專業點評。

  在交流互動階段,北京溫莎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匯報了本單位落實安全生產企業主體責任、開展安全生產工作情況,並代表全市娛樂場所宣讀了《文明經營 安全發展》倡議書。倡導文化娛樂場所經營單位進一步規范經營行為,提升行業的整體形象,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承擔起安全生產的主體責任,為行業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在宣傳咨詢階段,現場布置宣傳展板、宣傳標語和宣傳海報等50多件,包括文化娛樂場所安全生產、文化娛樂場所禁毒、文化娛樂場所防艾等宣傳教育內容。當日共發放各種宣傳材料1000余份。

  市文化局負責同志指出,文化市場安全日已經成為全市文化娛樂場所、相關監管職能部門審視和檢驗安全生產工作,集中開展安全生產教育、普及安全生產知識、提高應急處置能力的重要活動載體。文化行業各部門要加強配合,密切協作,形成合力,發揮聯動作用,形成長效機制,努力推動北京市文化娛樂場所安全生產整體水平進一步提高。文化行業管理部門要充分認識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嚴格落實政府監管責任,加強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指導和檢查。文化娛樂場所經營單位要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切實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完善制度,修訂預案,加強演練,提高員工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確保安全發展,為首都營造安全、穩定的文化市場環境。

  市文化局、市安全監管局、海澱區人民政府、市文化行政執法總隊負責同志,各區文化部門和海澱區文化娛樂場所經營單位負責人等,共500余人參加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