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全國廣場舞展演暨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舞動北京”展演啟動
發布時間:2018-07-13 09:38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07-13

  根據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體育總局關於開展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的總體部署與要求,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體育局將在全市組織開展廣場舞展演活動。活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緊扣團結、奮進、喜慶、祥和的基調,著力辦在基層、熱在基層,著力展現新時代、振奮精氣神,帶動群眾性文體活動蓬勃開展,培育社會文明新風尚,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本次展演活動於7月至10月上旬開展,分為活動啟動季、街鄉普及培訓周、街鄉展演季、區級展演季、市級展演季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活動啟動季(2018年7月中旬)。舉辦舞動新時代——全國廣場舞展演暨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舞動北京”新聞發布會和啟動儀式,各區也要採取豐富多彩的形式啟動此項工作。

  第二階段:街鄉普及培訓周(2018年7月下旬)。在全市范圍內,組織全市文化系統舞蹈專干,普及、培訓廣場舞編創方法和成品廣場舞教學。組織16區的街道、鄉鎮文體中心業務骨干和基層文化組織員學習廣場舞優秀作品,吸引更多市民廣泛參加,提高全市參與度。

  第三階段:街鄉展演季(2018年8月)。在全市各區街道、鄉鎮開展基層展演活動,結合“一街一品”“一鄉一品”特色文化、體育活動,大力開展豐富多彩的廣場舞展演。

  第四階段:區級展演季(2018年9月)。在全市16個區,19個文化館開展19場廣場舞專場文化惠民展演活動,結合各區夏日文化廣場活動以及“舞動北京”區級選拔決賽,集中開展“群眾編、群眾演、群眾看”的高質量展演活動。

  第五階段:市級展演季(2018年10月上旬)。根據基層展演、區級展演情況,選拔優秀廣場舞作品、團隊,組織3場市級展演即城區展演、郊區展演、北京市級展演暨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舞動北京”展演總結評估,集中展示北京展演活動的優秀成果,表彰表現突出的單位和團隊,選拔參加全國廣場舞展演的團隊。

  本次展演活動主要依托於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中重要板塊——第十三屆“舞動北京”全市群眾性舞蹈展示活動。該活動在北京地區廣場舞的創作、推廣、普及、展演方面,有良好的群眾口碑和社會影響力,是一項吸引全市百姓積極參與的示范性品牌活動。將“舞動北京”與本次展演活動相結合,市、區、街鄉、社村四級聯動開展,大力宣傳,廣泛參與,能夠惠及更多基層社區和鄉村普通百姓,推動北京地區廣場舞蹈健康有序開展,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本次展演活動面向全社會,重在群眾參與和體驗,重在倡導健康生活方式,歡迎社會各界群眾廣泛參與。參演群眾以團隊方式報名參與,採取層級選拔的方式,即街道鄉鎮選拔推薦參加區級比賽的隊伍,各區選拔推薦參加市級比賽的隊伍。每個廣場舞作品展演人數不少於24人,不超於48人。參加區級以上比賽展演選手年齡原則上在65歲以下,男女不限,展演作品時長不超過6分鐘。

  本次展演活動作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主題的新編廣場舞作品,及近三年北京群眾廣場舞編創的40支示范作品和獲獎作品為主。作品圍繞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內容健康向上,突出新時代主題,傳遞正能量,鼓勵符合廣場舞蹈特點與要求、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原創作品參與,鼓勵創新表演,通過廣場舞獨有的形式展示改革開放以來北京的新變化、新格局,通過展演,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表達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外,為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展演活動,將對組織展演作用突出的單位頒發優秀組織獎牌,向參加市級展演活動的優秀團隊頒發參演證書。各區對評選出的優秀廣場舞團隊予以獎勵,並且評選出優秀廣場舞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