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京滬陝三地首建國內入境游省際合作機制
發布時間:2018-07-24 09:50 來源: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24

  19日,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上海市旅游局、陝西省旅游發展委員會在西安共同簽署《北京、上海、陝西中國入境旅游樞紐合作備忘錄》,建立入境旅游合作機制,整合旅游資源,推動我國入境旅游發展。

  根據《備忘錄》,三地將建立入境旅游聯席會議制度,每年輪流召開聯席會議,交流入境旅游發展經驗,促進入境旅游發展﹔聯合在線旅游公司、入境旅游企業,共同打造面向不同市場的三省市中國入境旅游樞紐旅游產品和線路﹔設立專項資金,聯合開展境外宣傳營銷活動,強化三省市中國入境旅游樞紐品牌和形象﹔加強大數據分析和運用,促進旅游公司、旅行社等企業之間合作交流,不斷提升旅游品牌競爭力。

  文化和旅游部旅游促進與國際合作司巡視員張西龍出席此次發布會並致辭。他表示,入境旅游作為我國旅游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促進經濟繁榮社會進步等方面發揮著積極的作用。同時,也是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渠道,展現悠久燦爛歷史文明和現代化建設成就的重要窗口,在服務改革開放、促進中華文化走出去,實踐“一帶一路”倡議和民心相通方面亦將做出重要的貢獻。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國,期望北京、上海、陝西3省市深化務實合作,推出多樣化的旅游產品,提供優質旅游服務,共同拓展入境旅游市場,共建世界級入境旅游目的地。

  魅力北京、精彩上海、文化陝西,旅游資源豐富獨特,優質旅游產品眾多,中華文明、中國革命、中華地理的精神標識和自然標識眾多,都是入境中國的首選旅游目的地,是中國入境旅游發展的“晴雨表”。北京入境游市場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萌芽、發展,到近兩年北京入境游客的消費和旅游品質不斷提升。北京作為率先開發入境游市場的都市,在政策層面不斷釋放紅利:完善優化促進入境游、發展旅游商品、會獎旅游、144小時過境免簽配套政策、境外旅客購物離境退稅政策。近年來,北京旅游委還結合“一帶一路”倡議、旅游主題年和友城交往,加強北京旅游境外宣傳推廣,加強北京與世界旅游城市間的旅游合作交流,通過舉辦香山旅游峰會等,不斷提升北京在國際旅游界的話語權和影響力。這些政策紅利和國際交往,加之北京本身的資源優勢,使得北京這座目的地城市更接近國際市場水平。此次3省市形成的入境旅游大三角,合力彰顯“美麗中國”魅力,有望成為享譽國際旅游市場、獨具中國特色的經典旅游線路。

  陝西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蘭建文、陝西省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高中印、文化和旅游部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任曹鵬程、上海市旅游局副局長程梅紅、中國旅行社總社有限公司總裁薛曉崗等嘉賓出席當天的發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