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旅游進社區之文博講堂”活動順利舉辦
發布時間:2018-08-02 10:37 來源: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02

  2018年7月27日,由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主辦的“旅游進社區之文博講堂”活動在京舉辦,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庹軍等領導和嘉賓出席,小庄社區、建國裡社區的40組家庭近百名社區居民參與了本次活動,首都博物館、北京天文館古觀象台、北京市宣南文化博物館、大鐘寺古鐘博物館、皇家菜博物館等5家博物館為社區居民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文博知識盛宴。

  來自首都博物館的老師,利用舊石器時代的北京直立人頭蓋骨在內的多件文物資料,為在場社區居民詳細地介紹北京城的悠久歷史﹔來自北京宣南文化博物館的專家則為現場居民重現早年間悠悠宣南文化,同時生動地再現了長椿寺的風雲歷史﹔大鐘寺古鐘博物館的講解員則在現場向社區居民介紹了源遠流長的中國古鐘文化﹔中國皇家菜博物館的講解員介紹了不同時期的皇家飲食文化,其宴飲禮儀,食材食具,菜品菜色,帝王食事等都涵蓋了“健康是金”的特色,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寶貴遺產。
  活動當天,來自古觀象台的老師在講解結束後,帶領社區居民走進古觀象台,來了一場“說走就走的博物館之旅”。社區居民在講解員地帶領下,近距離參觀了地平經儀、象限儀等中國古代天文儀器。此外,社區居民還通過體驗繪畫中國古星圖、天文拓片等傳統天文科普活動,近距離體驗和感受古代天文的魅力與樂趣,受到了社區居民的一致好評。本次旅游進社區之文博講堂活動還將陸續在海澱區裕澤園社區等社區舉辦,通過設置博物館文化長廊的方式,在社區內宣傳文博旅游,吸引眾多社區居民的關注和參與。
  提高旅游公共服務水平,是響應居民旅游需求、便民惠民的重要舉措,是政府為居民辦實事、堅持開門辦活動的重要體現。2018年“北京旅游進社區”活動通過主題鮮明的特色活動和服務,豐富旅游進社區的服務內容,逐步實現社區旅游信息化、社區旅游便民化、社區旅游規范化。本次旅游進社區之文博講堂活動,將文博旅游送進社區,為社區居民在家門口開設博物館游展示窗口,讓社區居民領略城市歷史文化底蘊,深層次體驗北京文化旅游風採,感受精致和諧、大氣開放的新時代人文精神,真正將旅游公共服務落到實處,使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旅游公共服務的便利和實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