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多舉措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
發布時間:2018-09-27 09:11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09-27

  北京市多舉措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

  一是完善政策體系。落實國務院、文化和旅游部有關文件精神,北京市文化局牽頭制定《關於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實施意見》及其購買目錄,指導各區政府出台實施細則和指導性目錄,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政策體系基本建成。

  二是加大政府購買力度。2018年上半年,在市、區財政的支持下,市文化局和各區文化委用於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支出約1.51億元,主要用於公益文化活動的組織和承辦,公共文化設施的運營和管理,公益性文化產品的創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與展示等內容。

  三是搭建三大參與平台。打造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以零場租或低場租方式提供給劇團,實現劇團、劇場和觀眾三方受益﹔搭建文化產業優質平台,以文化會展活動為抓手,舉辦“動漫北京”“藝術北京”“演藝北京”三大品牌活動,展示優秀文化企業和項目﹔建立全國第一家面向文藝院團的公共服務平台——北京劇目排練中心,解決社會各類文藝院團排練難、排練貴問題。

  四是成立文化藝術基金。建立全國第一個省級文化藝術基金——北京文化藝術基金,每年投入約1億元,打破行業、系統、體制界限,面向全社會公開征集,重點圍繞舞台藝術創作、文化傳播交流推廣和藝術人才培養三大方向開展資助。2018年,立項資助項目132個,資助資金約1.3億元,與上年相比分別增長約32%、15%。其中,民營院團、社會團體獲得立項資助項目68個,約佔項目總量的51.5%,資助資金5710萬元,佔資金總量的45.5%,社會創作活力充分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