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2018年北京市千名基層文化組織員培訓工作圓滿收官
發布時間:2018-09-29 09:21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09-29

  今年7月至9月,北京市文化局對全市1000名基層文化組織員開展集中培訓。

  有針對性地確定培訓學員。為加強通州副中心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開設通州專班,培訓200名通州區文化組織員。積極貫徹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優化提升回龍觀天通苑地區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將回龍觀、天通苑地區群眾文化組織員30人納入“千人培訓計劃”。

  合理安排培訓課程。經過前期調研,培訓內容以容易普及和大眾喜聞樂見的戲曲、音樂、舞蹈為主,開設公共文化管理常識、文化志願者服務、圖書管理、計算機基礎等理論課程及戲曲劇目課、戲曲身段課、合唱與指揮、葫蘆絲演奏及舞蹈等專業實踐課程。確保組織員們能將培訓成果快速轉化為服務基層群眾的能力,引導帶動更多群眾參與文化活動。有學員表示:“培訓中最大的收獲是跟老師學會了教學方法,所學的舞蹈劇目回去之後馬上能在社區裡進行推廣,真正把學到的知識變成快樂傳播出去。”

  多年培訓效果凸顯。北京市文化局自2011年開展“千人培訓”工程,2015年開始每年培訓1000名基層群眾文化組織員,截至目前已累計培訓5000人。全市文化組織員的政治素質、文藝技能和服務群眾的水平得到逐步提升,基層公共文化人才隊伍建設得到加強,組織員學習掌握組織群眾文化活動的技能和本領,為組織社區村居民開展文化活動和提供文化服務打下基礎,有力地推動了基層文化大繁榮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