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2018年國慶期間北京市各類文藝演出活動精彩紛呈
發布時間:2018-10-12 09:19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10-12

  國慶期間,北京市共開展各類文化活動441項,參與市民和游客約145.5萬人次。活動項數、參與人次較去年分別增長65.8%、34.8%。北京共舉辦營業性演出137台645場,吸引觀眾37.1萬人次,實現票房收入7868.4萬元。和去年相比,平均每日演出增加1.2場、觀眾增加2.9%,票房持平。

  文化活動主題鮮明,形式多樣。圍繞喜迎國慶,舉辦主題展覽、書畫交流、文藝匯演、舞蹈展演、圖書推薦等活動,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由北京市文化局與通州區人民政府主辦的運河國際藝術交流活動在通州區文化館劇場前廳開展,以運河文化為主題,以京杭大運河、希臘科林斯運河、荷蘭阿姆斯特丹運河、德國基爾運河、巴拿馬運河為展示主體,通過圖片、視頻、手工藝品、服飾、聲音裝置等,向觀眾展現運河文化的獨特魅力。首都圖書館舉辦“這一年,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壯美畫卷徐徐展開”展覽,西城區舉辦迎國慶“改革開放40年”數字資源閱讀推廣活動,朝陽區舉辦《砥礪奮進六十載再創朝陽新輝煌——朝陽區建區60周年發展成就展》,海澱區舉辦守望歷史,擁抱未來——鳳凰嶺京津冀非遺國慶游園會,石景山區舉辦第六屆非遺文化體驗周等活動。

  中國戲曲文化周精彩上演,戲曲藝術點亮假期。10月1日至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與北京市政府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局、市教委、豐台區委區政府承辦的“2018中國戲曲文化周”在北京園博園精彩上演,吸引觀眾20余萬人次。文化周安排了戲曲花車巡游、戲曲科幻秀、戲曲藝術匯、京劇票友大賽等多種活動,專業院團上演京劇《四郎探母》《龍鳳呈祥》等17台經典劇目。

  過文化節成為時尚,公共文化設施服務效能凸顯。全市文化館(中心、室、文化廣場)四級聯動,街鄉、社村活動蓬勃開展,體現了熱在基層、活躍在基層的導向。東城區第一文化館舉辦“名家名段”“名師高徒”等相聲專場演出﹔房山區馬各庄村攀天紅文化產業園舉辦傳統文化展演,順義區勝利街道舉辦群眾創作書畫作品活動,大興區觀北社區開展“國慶”聯歡會等活動。少兒活動豐富多彩,也為假期增添親子樂趣。首都圖書館開展巧巧手美勞加工廠——美麗的白天鵝及《燕都宴饗——舌尖上的燕國》主題展覽講解活動,東城區第一圖書館開展低幼親子閱讀“天天故事會”活動,門頭溝區舉辦特色文化演出季少兒活動等。

  經典劇目獻禮國慶,舞台藝術點亮假期。5場國慶主題音樂會為祖國69歲華誕獻上祝福,包括北京音樂廳上演《我和我的祖國》——迎“十一”經典傳世名曲音樂會,北京交響樂團舉辦“紅旗頌”“我愛你,中國”兩場國慶主題音樂會等。傳統戲曲共演出33台47場﹔兒童劇觀眾最多,為7.4萬人次﹔演唱會票房收入最高,達2362.6萬元。演出市場的優異表現,凸顯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新成就,吸引了眾多優秀機構進京演出,11家國外團體演出47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