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舞動北京”廣場舞優秀節目展演舉行
發布時間:2018-10-17 09:54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10-17

  10月14日晚,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之歷屆“舞動北京”廣場舞優秀節目展演舉行。整場演出共展演《乘夢飛翔》《故鄉是北京》《看山看水看中國》《一帶一路之歌》等25個優秀舞蹈作品。並頒發了2018年第十三屆“舞動北京”群眾舞蹈大賽(舞台舞蹈、廣場舞蹈)的金、銀、銅獎共145個。當晚展演的網絡直播觀看人數達48萬人。

  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是北京市文化局主辦的一項貫穿全年、覆蓋全市的品牌惠民文化活動。它圍繞“歌唱北京”“舞動北京”“藝韻北京”“戲聚北京”“影像北京”“閱讀北京”六大板塊,帶動市、區、街鄉、社村四級聯動開展豐富的文化活動,每年組織各類群眾文化活動2萬場,參與群眾3000萬人次,形成了“群眾演、演群眾、演給群眾看”的活動特色。

  “舞動北京”作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六大板塊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歷來深受全市舞蹈愛好者的喜愛。今年,“舞動北京”與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相結合,引領全市廣場舞活動廣泛開展。活動分為啟動季、街鄉普及培訓周、街鄉展演季、區級展演季、市級展演季五個階段,開通了19個廣場舞賽事報名通道,推出14支群眾廣場舞推廣曲目,舉辦200余場廣場舞展演,培訓12萬人次,吸引6000余支廣場舞團隊,100余萬人次參與其中。

  近年來,為了扶持群眾文藝團隊的發展,北京市文化局制定了“1+3”文件(包含《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公共文化建設的意見》,以及《首都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創建方案》《北京市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標准》《北京市基層公共文化設施服務規范》),以及《北京市優秀群眾文化項目扶持辦法》,為加快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強基層群眾文藝團隊建設,打造群眾文藝創作的“高原”“高峰”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

  在這些政策的引導和支持下,目前,全市共有群眾文藝團隊1.3萬支,參與人數達30多萬人。政府累計扶持優秀群眾文化項目292個,其中優秀群眾文藝原創作品50個,每個給予10萬元扶持﹔優秀群眾文化團隊165個,每個給予5萬元扶持﹔優秀群眾品牌文化活動77個,每個給予10萬元至50萬元不等的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