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展演(北京站)”啟動
發布時間:2018-11-08 09:07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11-08

  改革開放40年是經濟社會全面進步的40年,也是文化舞台不斷發展繁榮的40年。為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現實題材舞台藝術創作取得的成果,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北京市文化局共同承辦,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支持運營的“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展演(北京站)”,將從11月6日到12月28日,集中匯聚來自全國各地的21台優秀劇目,在首都12所劇場呈現39場精彩演出。

  優中選優,彰顯全國現實題材舞台藝術成果

  本次展演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落實中央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推動現實題材創作的重要舉措,是文化和旅游部首次以同一名義、同一標識,在同一時間段內,以全國聯動的方式,由各省(區、市)文化廳(局)組織開展的本地區優秀作品展演活動。展演期間,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自黨的十八大以來創作的232部優秀現實題材作品將在各省(區、市)進行演出,總演出場次超過600場。文化和旅游部從中遴選出14部優秀劇目,集中在北京進行示范演出。

  北京市為配合本次展演,特別選出8部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舞劇《天路》是重合劇目),與在京集中示范的14部優秀劇目一起,在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上共同打造“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展演(北京站)”活動。展演最大程度輻射全國各省市的優秀作品,也集中呈現北京現實題材創作的成果。這些具有中國精神與時代風格的舞台藝術作品,將在北京的舞台上,發揮優秀作品的引領和示范作用,繼續推動舞台藝術的蓬勃發展,讓廣大群眾共享藝術發展成果。

  門類薈萃,呈現現實題材的嶄新成果

  本次參加展演的作品,既形式多樣又內涵豐富,涵蓋舞劇、話劇、音樂會以及評劇、北京曲劇等戲曲作品。更重要的是,在不同藝術門類中,既注重對傳統藝術的“守成”,也主動以創新的發展理念推動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的創作。

  北京地區參演的8部優秀現實題材作品,以不同的藝術表達方式呈現了北京市現實題材舞台藝術創作表現上的豐富樣態,以各自藝術的獨特形式唱響新時代。其中有國家大劇院創作的民族舞劇《天路》,作為第十二屆全國舞蹈展演的開幕演出獲廣泛好評 ﹔北京人藝創作的京味話劇《小井胡同》,無論是劇目的文學性還是實力派陣容,都奠定了這部作品的經典地位﹔中國評劇院創作的評劇《藏地彩虹》,以北京榜樣——北京安貞醫院小兒心內科顧虹醫生為原型,展示了新時期的援藏精神,弘揚了民族團結的主題﹔北京市曲劇團創排的北京曲劇《花落花又開》,通過描述農民在城市化進程中轉變城市居民的心理過程,折射出時代的變遷﹔北京民族樂團創作的民族管弦樂《燕京八景》,展現了燕京八景的歷史風貌、人文和精神內涵﹔北京交響樂團推出音樂會《擁抱新時代——北京交響樂團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音樂會》﹔北京兒童藝術劇院和中國木偶藝術劇院分別推出了關注現代兒童成長的兒童劇《北京童謠》和《芳草心》。

  文化和旅游部遴選的14部現實題材作品,以宏偉的《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新創歌曲音樂會》拉開帷幕,涵蓋了歌劇、舞劇、話劇以及淮劇、壯劇、滑稽戲、花鼓戲等豐富的藝術門類。從題材來說,這其中既有在整體上反映改革開放給社會和民眾帶來深刻變化的民族歌劇《命運》,也有弘揚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為國家發展努力工作默默奉獻的精神的話劇《閩寧鎮移民之歌》,以及講述改革開放給普通人生活帶來變化的話劇《船歌》、滑稽戲《顧家姆媽》、淮劇《小鎮》﹔既有聚焦精准扶貧的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壯劇《我家住在銅鼓嶺》、花鼓戲《桃花煙雨》,也有贊美屠呦呦這樣為了國家的衛生事業耕耘一生的歌劇《呦呦鹿鳴》,還有講述普通人在普通崗位上默默奉獻的民族歌劇《有愛才有家》,話劇《干字碑》《塞罕長歌》。從表現形式上來說,既呈現出近年來民族歌劇在音樂表現上的集中突破,也有地方戲在靈活呈現現代生活上的創新﹔而展演中的話劇,既體現了在表現現實題材方面一貫的優勢,也在繼承中國話劇傳統基礎上不斷創造新的表現方式。

  多管齊下,推動現實題材創作繁榮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下,北京市文化局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切實加強對藝術創作的指導和統籌規劃,堅持“推出一批、創作一批、規劃一批”,集中優勢資源,向重點選題傾斜﹔創新扶持方式,推出全鏈條服務機制,建立了全國第一家面向文藝院團的公共服務平台——北京劇目排練中心、全國第一家創新型演出平台——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全國第一個省市級文化藝術基金——北京文化藝術基金﹔先後在延慶區張山營、通州區西集鎮建立市屬文藝院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創作採風基地,建立健全“深扎”長效工作機制。北京市文藝院團積極作為,精心策劃推出了一系列現實題材作品,創作了歌劇《山村女教師》、話劇《甲子園》、京劇《雲之上》、昆曲《愛無疆》、評劇《馬本倉當官記》、河北梆子《前門前》、北京曲劇《鄉約青春》、兒童劇《胡同.com》、木偶劇《飛吧丹頂鶴》、話劇《實現》、評劇《潮白人家》、話劇《京西那一片晚霞》等五十余部優秀現實題材劇目。現實題材創作取得了一定成績,如兒童劇《想飛的孩子》榮獲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話劇《玩家》入圍2017年度“全國舞台藝術重點創作劇目名錄”﹔評劇《藏地彩虹》、北京曲劇《花落花又開》入圍文化和旅游部戲曲劇本孵化計劃。

    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一直以北京的劇場為基地,連接全國名團名家名劇,通過積極的“文化惠民”政策,擴展首都觀眾群體,積極推進首都演藝文化建設。本次展演活動,繼續貫徹實施低價票惠民政策,100元以下的低價票達40%﹔同時,平台也將通過各種活動推動市民通過網絡搶票的方式,調動市民觀劇積極性。此外,展演將舉辦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創作研討會,邀請文化界專家以及優秀藝術表演團體代表,就現實題材創作的現狀、困境和未來發展趨勢進行探討、展望以及建議。同時,還將邀請優秀的主創團隊和藝術家走下舞台,使舞台藝術走近百姓,展開“觀眾對話”,通過與廣大觀眾近距離的面對面交流,在演出與觀眾之間建立起有效的溝通渠道,獲取新的創作靈感和互動體驗,進一步推動文化藝術的傳播。與此同時,“劇院平台”的官方微信也將帶領觀眾直擊各類活動現場,帶來即時傳播和互動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