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旅游委開展旅游地方標准宣貫工作
發布時間:2018-11-12 09:31 來源: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11-12

  2018年11月1日-2日,北京市旅游委開展北京旅游地方標准宣貫工作,北京市旅游委行業管理處負責人到會做了宣貫動員,北京市中醫管理局負責同志參會。北京市旅游委相關處室及各區旅游委、各區衛計委、住宿企業、景區、旅行社及中醫藥文化旅游基地單位代表630余人參加宣貫會。

  北京市旅游標准化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積極落實首都標准化委員會的工作要求,制定《北京市旅游業標准化發展規劃(2016-2020)》,逐步構建北京市旅游標准體系,為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提供技術支撐。截止目前,北京市旅游委牽頭制定並已發布的國家標准2個、行業標准2個、地方標准37個。

  此次宣貫的旅游地方標准是2017年和2018年新發布的關於住宿業、景區、旅行社及中醫藥文化旅游基地的旅游地方標准:《住宿企業服務質量要求與評價》、《綠色住宿企業評價規范》、《安全生產等級評定技術規范 第49部分:星級飯店》、《安全生產等級評定技術規范 第50部分:A級旅游景區》、《安全生產等級評定技術規范 第51部分:旅行社》和《中醫藥文化旅游基地設施與服務要求》。

  北京天誠方圓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劉寧老師,作為地方標准《住宿企業服務質量要求與評價》的主要起草人,從標准編制及修訂的背景、新修訂准標中的基本條件和主要條款、評價與管理三個方面進行講解,使參會人員對如何提升住宿企業服務質量有了新認知,為提升住宿企業的服務質量提供技術保障。

  中競同創能源環境科技集團高級工程師高建芝老師,圍繞能源消費、資源使用、污染預防與控制、產品和服務提供、安全與員工健康、低碳運行、宣傳和績效改善等內容,對地方標准《綠色住宿企業評價規范》進行深入講解,提高了參會人員對住宿企業綠色發展的認識,為住宿企業如何做好節能減排工作指明方向。

  北京啟迪智信注冊安全工程師事務所有限責任公司的趙艷老師利用三個小時的時間對地方標准《安全生產等級評定技術規范 第49部分:星級飯店》、《安全生產等級評定技術規范 第50部分:A級旅游景區》和《安全生產等級評定技術規范 第51部分:旅行社》進行系統講解,重點對基礎管理要求、場所環境、生產設備設施、特種設備、公用輔助用房及設備設施、用電、消防、危險化學品、職業病危害因素預防與控制、勞動防護用品使用、操作人員行為規范以及安全技術防范等內容進行剖析,為星級飯店、A級旅游景區、旅行社提供了一套有較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安全生產標准及要求。

  為強化宣貫效果,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市旅游委邀請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藥用植物園副主任李標老師,對地方標准《中醫藥文化旅游基地設施與服務要求》進行講解,詳細闡述了中醫藥文化旅游基地的基本要求、特色設施與服務要求、五類基地園區的特色設施與服務要求等內容。會後,組織中醫藥文化旅游基地單位代表前往廣譽遠博物館觀摩學習,增強參會人員對新標准的認識和理解,為中醫藥文化與旅游的融合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得到參會人員的一致好評,宣貫效果明顯。

  北京市旅游委要求,各旅游企事業單位應充分利用好現有的旅游地方標准,做到依標准管理,優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務質量,完善安全生產,樹立旅游企業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