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精彩紛呈
發布時間:2018-11-14 09:35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11-14

  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依托“歌唱北京”“舞動北京”“戲聚北京”“藝韻北京”“影像北京”“閱讀北京”六大板塊,市、區、街鄉、社區村四級文化品牌活動聯動發展,截至目前,已累計開展活動2萬場次,重點節慶日文化活動吸引力不斷增強,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主題鮮明,形式多樣。以“我的中國夢﹒歡樂新北京”為主題,圍繞春節、五一、中秋、國慶、重陽等重點節假日和傳統節日,依托各級公共文化設施舉辦各類文化活動,包括廟會游園、文藝演出、詩文朗誦、文化講座、圖書閱覽、書畫賞析、展覽展示及民俗文化活動等十余類,覆蓋全市、貫穿全年,豐富活躍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營造歡樂、祥和的文化氛圍。依托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平台,開展了北京地區的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活動歷時3個月,推出了32支優秀廣場舞作品,舉辦3場市級展演,19場區級展演,百余場街鄉展示,800余支團隊參演,覆蓋600余萬人次,中央、北京各大電視、網絡、廣播、報紙、融媒體60多家知名媒體進行了宣傳報道。

  堅持正確導向,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依托重要傳統節日,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群眾文化活動,傳遞正能量,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春節期間,推出“2018年文化惠民逛廟會 歡歡喜喜過大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向首都市民發放30萬張春節廟會門票”活動,參與市民達370萬人次,市民搶票率100%,換票率87.97%,滿意度指數為99.08%。清明期間,以紀念緬懷為主題舉辦各類公共文化活動366項,謳歌黨、謳歌革命、謳歌新時代,引導人民群眾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血脈。端午期間,舉辦各類公共文化活動276項,包括賽龍舟、包粽子、游園會、非遺展示等傳統項目,突出端午民俗文化,推動傳統文化在當代社會的繼承性發展。中秋節期間,以“月圓京城 情系中華”為主題,全市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舉辦重點文化活動372項,突出團結、團圓主題,營造了民族團結、國家統一、社會和諧的節日氛圍。重陽節期間,以“孝滿京城 德潤人心”為主題,舉辦重點文化活動123項,通過開展適合老年人參與的健康、愛心等主題活動,弘揚孝老愛親、老有所養的美德善行,其中,由市文化局主辦的“我們的節日——2018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之“孝滿京城 德潤人心”群眾優秀節目展演活動在回天地區北店嘉園文化廣場舉辦,將高質量的文化資源輸送到回天地區,送到市民家門口,送到老年人身邊,獲得群眾好評。

  堅持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突出群眾參與。2018年重點節慶日文化活動吸引力不斷增強,活動面向基層、重在基層、熱在基層。國慶期間,共開展各類文化活動440項,參與市民和游客約127.5萬人次,參與人次較17年增長了18.17%。其中,“2018中國戲曲文化周”在北京園博園精彩上演,吸引觀眾20余萬人次﹔由市文化局與通州區政府主辦的運河國際藝術交流活動在通州區文化館劇場前廳開展,吸引了大量群眾參與其中。截至目前,街鄉、社區村文化活動開展場次佔比達74%,充分體現了“群眾演、演群眾、群眾看”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