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2018“歌唱北京”閉幕式暨頒獎音樂會舉行
發布時間:2018-11-21 09:17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8-11-21

  琴聲悠揚,歌聲嘹亮。11月17日晚的北京語言大學梧桐會堂是一片音樂的海洋、歡樂的海洋。2018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歌唱北京”閉幕式暨頒獎音樂會在這裡舉行。

  頒獎音樂會由本次活動參賽團隊之一,呼家樓中心小學民族打擊樂團學生們帶來的一曲歡快熱烈的《龍騰虎躍》開場,器樂大賽5個組別、合唱大賽4個組別的金、銀、銅獎及優秀組織單位獎也在頒獎音樂會上一一揭曉。

  2018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歌唱北京”全市群眾性音樂展示活動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北京音樂家協會承辦,北京市各區文委、文化館,北京合唱協會共同協辦。

  “歌唱北京”活動是今年北京市政府向市民承諾的31件實事之一,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全面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繁榮發展北京市群眾文藝工作,進一步做好北京市群眾音樂作品的創作生產和普及推廣,提高北京市群眾文化活動的惠民服務水平,創建高水平群眾性音樂活動的普及推廣交流展示平台,推動聲樂和器樂活動的全民普及。

  “歌唱北京”系列活動舉辦5年來,影響不斷擴大,成為每年首都市民最期待的文化藝術盛宴。活動更是從首都地區輻射至京津冀三地音樂愛好者,組別形式更多樣、分組更合理,活動初賽報名人數超過10000名。活動共分為三個系列活動,分別為我愛唱歌京津冀歌手比賽、器樂大賽、合唱大賽。參賽選手中,最年長者已過耄耋之年,最小的隻有7歲,剛上小學一年級。

  今年的活動於10月21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各組別比賽,由各區文化館特別推選的近40支優秀器樂團隊參加了全市器樂大賽,60余支優秀合唱團隊參加了全市合唱大賽。經過緊張激烈的角逐,最終產生器樂大賽金獎6名,銀獎14名,銅獎19名﹔合唱大賽金獎11名,銀獎18名,銅獎25名。活動同時授予19家單位“優秀組織單位獎”。

  器樂大賽中,銀海民族管弦樂團,梅開二度,同時摘得民族器樂合奏、民族器樂重奏兩項金獎,成為大賽最大的“贏家”。北京世紀愛樂樂團和老戰友軍樂團雙雙問鼎西洋器樂合奏金獎,西洋器樂重奏金獎的得主為群文交響管樂團。打擊樂金獎則被呼家樓中心小學民族打擊樂團摘得。

  本屆合唱大賽共分為老年組、中青年組、原創作品組、年度示范組四個組別進行。其中,老年組競爭異常激烈,共有36支團隊參與金銀銅獎的角逐。最終北京華風合唱團、北京北大荒合唱團、金融街金歌合唱團、鐘聲混聲合唱團、香慈博愛合唱團、北京佳音女子合唱團、房山區海逸合唱團7支團隊獲得金獎。順義區潮白之聲合唱團獲得中青年組金獎﹔北師大教工合唱團與北京華風合唱團獲得原創作品組金獎﹔海文合唱團獲年度示范組金獎。東城區第一文化館、東城區第二文化館等19家文化館獲頒“優秀組織單位獎”。

  頒獎音樂會上,各支獲獎團隊及個人也帶來了精彩紛呈的表演。除呼家樓中心小學民族打擊樂團的《龍騰虎躍》外,銀海民族管弦樂團帶來的《黃土情》奏出了中華兒女對於孕育中華文明的黃土地的深情。檀州呼斯勒馬頭琴樂團演奏的《草原連著北京》則彷佛將人帶到了遼闊的草原,感受蒙古族兒女的豪邁。由當年北大荒知青組成的北京北大荒合唱團將一曲《黃河頌》演繹得氣勢澎湃,令人不禁回想起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順義區潮白之聲合唱團的《打起手鼓唱起歌》歡快熱烈,充滿了民族風情。通州區文化館選送的男女二重唱《幸福新時代》昂揚向上,在人們面前展開了一幅美好生活新時代的美麗畫卷。由天津、河北選送的歌曲《大森林記得一棵樹》《天之大》充滿深情,令人陶醉。頒獎音樂會在北師大教工合唱團的一曲《歌唱祖國》中落幕,全體演員與現場觀眾和著熟悉的旋律同聲高歌,“歌唱北京、歌唱祖國,歌唱我們的新時代”。

  本次頒獎音樂會現場直播由中國第一互聯網觀劇平台“東方大劇院”領銜,CIBN高清影視、China TV、手機電視等多20余家媒體進行全網聯合直播。直播為觀眾提供了全新的觀看方式,增加了更多“互聯網+”互動體驗,為精彩紛呈的頒獎音樂會畫上了圓滿的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