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春節期間文化和旅游市場平穩有序 內容豐富
發布時間:2019-02-12 09:17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2-12
  北京市假日辦於2月1日組織召開了“2019年北京市春節假日旅游工作會議”,副市長王紅圍繞做好春節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為2019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二要牢牢把握安全底線,全力確保春節假日旅游安全﹔三要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強化旅游假日市場秩序整治﹔四要強化服務意識,做好春節假日文化和旅游供給和服務工作。春節期間,市公安、交通、城管、市場監管、公園管理中心等北京市假日辦成員單位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集中值班,及時溝通信息,加大檢查巡查力度,堅守崗位,做到在崗、在職、在責,確保春節期間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平穩有序。
    全市旅游市場運行穩定
  根據北京市交通、景區、住宿等方面假日重點監測系統數據、春節黃金周期間游客抽樣調查數據,以及網絡旅游服務平台的大數據,結合北京市全域旅游發展程度,綜合分析統計結果:2019年春節黃金周期間(7天),北京市接待旅游總人數為811.7萬人次,同比增長5.3%﹔旅游總收入81.85億元,同比增長12.7%﹔人均花費1008元,同比增長7.0%。其中,外省來京旅游者345.85萬人次,同比增長4.9%﹔旅游收入69.2億元,同比增長12.9%﹔人均花費2001元,同比增長7.6%。市民在京游人數465.8萬人次,同比增長5.6%﹔旅游收入12.6億元,同比增長11.9%﹔人均花費271元,同比增長5.9%。
  2019年除夕至初六中午12點,由於降溫、大風等氣候因素影響,游客戶外活動受限,全市重點監測的146家旅游景區累計接待游客量及營業收入受氣候影響明顯。累計接待游客932萬人次,同比減少13.6%﹔營業收入達2.79億元,同比減少6.2%。
  其中,城市公園型景區349.9萬人,同比減少19.0%﹔歷史文化觀光型景區279.2萬人,同比減少15.2%﹔現代娛樂型景區228.6萬人,同比減少4.5%﹔博物館型景區33.7萬人,同比增長2.6%﹔自然山水型景區23.6萬人,同比減少20.8%﹔滑雪場景區12.1萬人,同比增長15.0%﹔奧運遺產型景區4.3萬人,同比減少21.1%。
  春節假日累計接待人數排行前五位的景區分別是前門大街、龍潭公園、什剎海風景區、地壇公園、故宮博物院。其中,前門大街接待99.0萬人,同比增長5.8%﹔龍潭公園接待55.3萬人,同比減少14.9%﹔什剎海風景區接待55.0萬人,同比減少32.8%﹔地壇公園接待48.4萬人,同比減少36.4%﹔故宮博物院接待40.7萬人,同比減少19.5%。
  廟會文化活動共接待310.6萬人,同比減少18.4%。其中:龍潭公園接待55.3萬人,同比減少14.9%﹔地壇公園接待48.4萬人,同比減少36.4%﹔朝陽公園接待38.5萬人,同比減少11.3%﹔圓明園遺址公園接待29.1萬人,同比減少3.3%﹔石景山游樂園接待23.1萬人,同比減少37.0%。
  中心城區飯店平均出租率為48.5%﹔近郊區飯店平均出租率為27.9%﹔遠郊區飯店平均出租率為23.2%。
  除夕至初六中午12點,郊區民俗游累計接待游客113.8萬人次,同比增長8.6%﹔營業收入達1.09億元,同比增長6.9%。接待量前三位的是懷柔區、延慶區和順義區。其中,懷柔區接待游客22.8萬人,延慶區接待游客18.3萬人,順義區接待游客15.9萬人。
  2月3日至9日,民航進港人數93.5萬人,同比增長2.4%﹔出港人數101.4萬人,同比增長7.1%﹔鐵路到達人數213萬人,同比增長6.5%﹔鐵路上車人數211.5萬人,同比增長6.8%。
    文化旅游市場特色鮮明
  1.傳統文化融入現代年味
  “紫禁城裡過大年”成為春節假日旅游的亮點。885件(套)年味文物,首次復原的“天燈”“萬壽燈”,將整個故宮展區裝點成文化展示的場所,“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親睦族、勤政親賢、游藝行樂、歡天喜地”六大主題全面展現了中華民族歷代相繼的傳統禮俗。“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匯聚了來自山東、北京、天津、山西等10個省(市)以及5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的150家老字號,使觀眾體會到民間老字號與宮廷文化的悠久淵源。此外,故宮的數字沉浸體驗展則是現代技術與傳統習俗相結合,使觀眾能身臨其境地感受到在“宮裡過大年”的氛圍。首都博物館的傳統品牌展覽“生肖系列”仍與往年一樣,繼續展示生肖魅力,“家和年豐——豬年生肖文化展”作為新年首展展出。位於大柵欄的北京坊在節日期間推出數據京韻國粹體驗展、商戶新春生活方式展、老北京胡同文化展覽,同時開展寫春聯、剪窗花、捏泥人、畫宮燈等傳統項目,讓顧客得到富有文化內涵的消費體驗。
  2.文化廟會精彩紛呈
  春節前,北京市繼續舉辦“文化惠民逛廟會歡歡喜喜過大年”市政府向首都市民發放30萬張春節廟會門票活動。選取12家春節廟會,發放30萬張廟會門票,搶票三天,共有500萬人次參與活動。今年廟會活動突出文化和旅游融合、冬奧冰雪主題。地壇春節文化廟會以“盛世古壇,創意新春”為主題,引入高端文創企業,開展故宮文創產品進地壇、地壇廟會傳統非遺項目進故宮活動,打造文化創意廟會和綠色廟會﹔龍潭春節文化廟會以“相約龍潭,樂享冰雪”為主題,將民俗活動和冰雪體育有機融合﹔大觀園紅樓廟會是北京眾多廟會中唯一以“紅樓夢”為主題的特色廟會﹔北京新春體育廟會是集冰雪運動、全民健身、文化展示、科技元素、經典美食、歡慶中國年、旅游宣傳推介、高端服務為一體的大型迎春體育廟會﹔通州運河文化廟會全面展示了運河文化、運河民俗民風。各色主題的廟會點燃了節日氣氛,讓市民和游客體會到不同的春節文化風情。
  3.冰雪活動助力冬奧
  隨著冬奧會的臨近,冰雪運動的熱度也水漲船高。鳥巢第十屆歡樂冰雪季將中國文化、冬季體育和奧林匹克精神相融合,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冰雪運動和冰雪文化的平台。延慶區第33屆冰雪歡樂節自2018年12月持續到2019年2月,期間推出11項冰雪賽事、3項冰雪文化活動、19項冰雪旅游項目等豐富多彩的冰雪活動,突出全民參與,帶來冬奧激情,給春節出游增添了文化氛圍和民俗年味兒。此外,頤和園、北海、陶然亭、紫竹院、玉淵潭、北京植物園6家市屬公園共開放13處冰雪運動場地,面積近90萬平方米,冰雪季游客接待量預計超過50萬人次。
  4.游園賞花文創更佳
  春節期間,市屬11家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圍繞全市“福滿京城,春賀神州”主題,通過開展五大類、46項新春游園活動,邀請各界游客“逛公園、納五福,諸事如意、紅火過年”。在保留游園祈福、春節賞花等傳統活動的基礎上,今年首次推出“文創鬧春”,將中國春節的“年味兒”融合公園的文化創意,打造特色文創集市,集迎春賞花、民俗體驗、冰雪健身於一身,提高了市民游客的參與性。
  5.民俗出游熱度不減
  京郊各區依托各自優勢推出各項民俗活動裝點節日氣氛。順義區南彩鎮河北村民俗園第二屆新春廟會用鑼鼓火把助威、獅子龍燈游行活動,還原“社火”風俗,使古韻年味更濃。懷柔區舉辦的“第二十五屆紅螺寺新年祈福游園會”以突出展示中國傳統“福”文化為特點,推出系列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門頭溝區首屆京西古道冰雪嘉年華燈會的新春主題活動,表演了舞龍、舞獅、扭秧歌等民俗節目。具有濃郁區域特色的新春民俗活動,成為新春佳節期間一個重要的出游選擇。
    加強全市旅游執法檢查
  為落實好文化和旅游部下發的《關於做好2019年元旦春節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的有關要求,全力做好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後第一個“黃金周”長假旅游市場的監管工作,為廣大市民和游客出行營造安全、有序、優質、高效的旅游環境,北京市旅游執法大隊會同假日辦各職能部門和各區文化和旅游直管部門,從放假伊始值班人員嚴格落實各項假日值班制度,堅守值班崗位認真履行職責,持續抓好了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綜合監管工作。整個春節期間,放假不放制度,值班緊盯一線,尤其在重點時段和熱點景區持續加大對旅游市場秩序、安全設施、安全應急方案的執法檢查和綜合監管力度,規范旅游市場秩序、打擊非法旅游亂象。為游客和首都市民在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節日裡外出旅行保駕護航,用文旅人的敬業和堅守為首都文化和旅游市場營造了歡樂溫馨,井然有序的環境。
  春節期間,北京市旅游執法大隊會同市公安局環食藥旅安保總隊、市場監督局、市交通執法總隊、市城管執法局、市公園管理中心等北京市假日辦成員單位,在前門、故宮、天壇、鳥巢、水立方、頤和園、八達嶺等“一日游”重點區域,廟會、燈會、滑雪場等冬季大型文化和旅游活動現場的市場秩序,以及部分公園的文創市場開展了綜合監管檢查行動,檢查組重點針對旅游車輛運營資質,旅行社規范性經營,導游人員服務質量及游客對服務滿意度進行了檢查和走訪。通過實地檢查發現,旅游市場秩序整體井然,旅行社合同能按要求簽訂、電子行程單填報環節使用規范,游客對景區管理和導游服務均表示比較滿意。
  假日七天,全市重點旅游地區文明有序,旅游環境溫馨祥和,未發生重大旅游投訴案事件。全市各部門、各區針對旅游市場秩序累計出動執法人員147196人次,出動車輛8109台次,檢查旅游車471輛,檢查導游644次,檢查各類旅游經營企業11354家。涉及正規“一日游”舉報1件,正在處理中,非法“一日游”零投訴。
  大年初五,北京市政府王紅副市長、王軍副秘書長專程至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檢查指導假日工作並慰問值班值守工作人員,聽取了解春節假日期間假日值班和旅游市場執法檢查情況,王紅副市長傳達了蔡奇書記、陳吉寧市長關於龍慶峽突發事件的有關指示精神,要求假日辦全體成員單位進一步強調“安全無小事、事事連政治”,一定要維護好春節假日期間的旅游市場秩序,確保文化旅游活動安全。一定要加強值班值守,同時開展針對全市重點景區和“廟會”“燈會”等人流密集場所的全面風險排查,抓好執法檢查和綜合監管工作,做好安全防范,為游客營造一個溫馨、和諧、熱烈的節日氛圍。北京市旅游執法大隊會同假日辦成員單位組成聯合檢查組,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和王紅副市長現場指示要求,對北京市重點旅游景區和人流量密集場所開展聯合檢查。此次檢查重點針對東城區“廟會”“燈會”等人流密集景區點位進行了聯合檢查,系統檢查了景區基礎安全設施、安全保障措施、突發情況應急預案等。通過檢查,各景區整體運行狀況良好,節假日期間安全保障措施到位。
    全市旅游投訴下降
  2019年2月3日14點至2019年2月10日10點,北京市旅行社服務質量監督管理所共接收到文化和旅游部12301系統、北京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12345轉來各類旅游投訴18件,同比2018年(36件)下降50%。未接到旅游重大類案件及旅游群體性事件。
    全市營業性演出和公共文化活動豐富
  2019年新春期間,北京市共舉辦營業性演出123台、383場,吸引觀眾19.2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8%﹔實現票房3274.6萬元,與去年同期對比增長了21%,為首都新春期間增添了濃厚的文化氛圍。從大年初一到初六,戲曲演出45場,觀眾2.8萬人次。其中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的“戲韻動京城——第二屆京津冀戲曲院團新春演出季”攜手京津冀多家戲曲院團輪番登場,分別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梅蘭芳大劇院、天橋劇場和京演民族文化宮大劇院等劇場上演包含《牡丹亭》《鳳還巢》《獅吼記》《母親》等多台傳統經典戲曲劇目。同時長安大戲院聯手北京京劇院為觀眾帶來為期6天、每天2場的經典國粹華章,《御碑亭》《梅玉配》《白蛇傳》等經典劇目連軸上演,為觀眾帶來精彩的新春文化大餐,讓廣大戲迷朋友們過足戲癮。此外,兒童劇97場,馬戲雜技78場,相聲63場,為首都節日添加了濃厚的年味。
  全市共舉辦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公共文化活動469項,參與市民和游客共計約500萬人次。主要特點如下:1.圖書館裡賀佳節。全市公共圖書館舉辦主題展覽、專題講座、少兒活動等,讓觀眾在圖文知識中理解傳統文化的內涵,感受傳統節日的魅力。首圖開展“巧巧手美勞加工廠——春節賀卡DIY”等親子活動,東城區第一圖書館舉辦“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豬年說豬展覽,西城區第二圖書館開設“人生禮儀與年節結禮儀”公益講座,朝陽區圖書館開設“紫禁城裡的春節習俗”文化講堂,順義區圖書館開展親子手工制作、“做幸福的中國人,過傳統中國節”親子讀書會等活動。2.群眾聯歡慶佳節。石景山區古城村開展“秉心聖會”春節花會踩街活動,門頭溝區開展迎新春特色文化演出周活動,房山區舉辦多場慶新春文藝演出活動,順義區舉辦首屆冬季室內迎春花展暨花卉文化節活動,昌平區流村鎮、城南街道組織開展“福滿京城春賀神州”小車花會、文藝演出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