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精品創作不斷涌現
發布時間:2019-02-20 09:18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2-20

  北京市精品創作不斷涌現,首都文藝再創佳績。

  著力抓好重要時間節點和重大主題的藝術創作。2018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牢固樹立精品意識,重點扶持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的創作,指導各院團推出了一批體現中國精神、首都水准和北京特色的優秀作品。2018年,市屬13家文藝表演團體和國家大劇院新創劇目29部,包括北京京劇院京劇《好漢武鬆》,北方昆曲劇院昆曲《榮寶齋》《趙氏孤兒》,北京交響樂團交響樂《京杭大運河》,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紀念碑》等。在現實題材創作方面,國家大劇院舞劇《天路》、北京市曲劇團北京曲劇《花落花又開》兩部作品代表北京市參加了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展演”。

  首都文藝創作再創佳績。北京京劇院創排的京劇《大宅門》入選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話劇《涮羊肉》《人間煙火》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劇本扶持工程﹔北京市曲劇團《太平年》和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花雅運河》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戲曲劇本孵化計劃。國家大劇院舞劇《天路》作為開幕演出赴昆明參加了第十二屆全國舞蹈展演﹔北方昆曲劇院的昆劇《趙氏孤兒》參加第七屆中國昆劇藝術節﹔中國評劇院青春版《狸貓換太子》、北京凌空評劇團創排的評劇《潮白人家》等劇目參加第十一屆中國評劇藝術節﹔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的河北梆子經典劇目《清風亭》參加第二屆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北京凌空評劇團評劇《潮白人家》入圍“2018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

  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創作採風基地。為推進“深扎”主題實踐活動長效開展,在延慶區張山營鎮和通州西集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創作採風基地的基礎上,2018年12月在大興區設立“深扎”創作採風基地,推動藝術院團開展採風創作,充分挖掘素材,結合“一城三帶”主題創作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