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出版《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圖典》等一批非遺圖書
發布時間:2019-02-28 10:15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2-28

  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組織編寫的《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圖典》《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口述史》(5冊)正式出版。

  自2015年起,非遺中心組織專業團隊開展市級以上非遺代表性項目的逐一實地調研,在此基礎上編撰完成《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圖典》。這是第一本完整系統地介紹北京國家級、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書籍,涵括了非遺項目的歷史淵源、表現形態和文化價值,內容豐富詳實,設計精心奇巧,兼具知識性、文獻性和趣味性。《圖典》按照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曲藝,傳統戲劇,傳統體育、游藝與雜技,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醫藥,民俗進行分類,涵蓋北京生活的多個方面﹔編撰過程跑遍了東西南北的區域鄉鎮村落,接觸了上百家傳承單位和數百位傳承人,記錄了各非遺代表性項目的存續狀態。
  自2012年起,非遺中心持續開展《傳承人口述史》編輯出版工作,至2018年底,已完成20冊。其中2018年內完成5冊,涉及了長城文化帶中八達嶺長城傳說、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中京西太平鼓等項目的5位代表性傳承人。《口述史》通過對代表性傳承人進行實地口述記錄,細致全面地呈現傳承人對非遺項目實踐與傳承,以及他們的人生經歷。
  兩套圖書的出版,是對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的研究闡釋和挖掘利用,充分展現了北京豐富深厚的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展現了文化的力量和精神的力量,並使之服務大眾,與首都文化建設發展交相輝映,與百姓精神需求密切相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