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舞台藝術創作喜獲“文華三連冠”
發布時間:2019-06-04 10:36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6-04

  6月2日晚,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閉幕式在上海大劇院舉行,公布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獲獎名單並舉行頒獎儀式。由北京市選送,國家大劇院出品,國家大劇院、北京歌劇舞劇院聯合制作的原創民族舞劇《天路》榮獲文華大獎,這是北京市繼2013年昆曲《紅樓夢》榮獲第十四屆文華大獎、2016年評劇《母親》榮獲第十五屆文華大獎後,第三次獲此殊榮,同時也意味著北京市在文華大獎角逐中實現了三連冠。

  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暨青藏鐵路建成通車12周年,國家大劇院歷時三年傾力打造現實題材原創民族舞劇《天路》。該劇講述了三代人不忘初心、堅守筑路的動人故事,頌揚了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天路精神”。自首演以來,舞劇《天路》已歷經11輪47場精彩演出,深受觀眾喜愛和業界好評,被譽為是“接地氣、留得下”的優秀民族舞劇作品,更是中國舞劇中對重大現實題材創作的重大突破。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閉幕式上,《天路》演員們為現場觀眾帶來了全劇震撼熾烈的群舞“共筑家園”,在節奏鮮明的勞動號子中,30余位舞蹈演員手持一人多高木夯登台,反復敲擊地面,將藏族傳統的“打阿嘎”技法幻化成氣勢磅礡、遒勁有力的舞蹈動作,充分展現漢藏一家、攻堅筑路的深厚情誼。

  文華大獎是文化和旅游部設立的國家專業舞台藝術政府最高獎項,每三年評選一次。舞劇《天路》獲此殊榮,充分證明其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作品,更是國家大劇院為打造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而進行的成功探索與實踐。國家大劇院相關負責人說:“能夠獲得文華大獎,是各界專家和廣大觀眾對舞劇《天路》的肯定。國家大劇院將繼續砥礪前行,追求高品質藝術水准,重整行囊再出發,打造精品力作永遠在路上。”6月5日,舞劇《天路》還將亮相國家大劇院歌劇院,深情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

  閉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宣布,下屆中國藝術節將於2022年由京津冀三地共同承辦,這是中國藝術節自1987年創辦以來第一次由多地聯合舉辦,是中國藝術節創新的重要舉措,也是京津冀三地黨委、政府貫徹國家發展戰略,積極聯動的重要體現,對進一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意義重大。

  5月31日晚,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第十八屆群星獎揭曉。群星獎是文化和旅游部設立的政府社會文化最高獎項,北京市豐台區文化館的快板書《赤子歸心》獲獎。此外,中國評劇院演員王平榮獲第十六屆文華表演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