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文旅融合陪伴市民過快樂端午
發布時間:2019-06-11 12:27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6-11

  2019年端午假日期間,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市場運行平穩、秩序良好,群眾文化活動豐富多彩。

    全市旅游接待情況

  6月7日至6月9日端午假期,北京市重點監測167家景區累計接待游客580.8萬人次,同比增長12.1%﹔營業收入達3億元,同比增長26.9%。其中,城市公園型景區145.0萬人,與去年基本持平﹔現代娛樂型景區135.2萬人,同比增長57.8%﹔歷史文化觀光型景區96.6萬人,同比增長2.4%﹔自然山水型景區35.2萬人,同比增長3.9%﹔博物館型景區18.7萬人,同比增長31.9%。

  游客接待量排名前十名的景區是:王府井接待102萬人﹔北京首創奧萊休閑驛站接待59萬人﹔南鑼鼓巷接待46.4萬人﹔什剎海風景區接待34.2萬人﹔前門大街接待28萬人﹔故宮博物院接待21.2萬人﹔北海公園接待13.2萬人﹔天壇公園接待12.4萬人﹔頤和園接待11.8萬人﹔圓明園接待11.8萬人。

  郊區民俗游累計接待游客206.8萬人次,同比增長15.7%﹔營業收入達2.2億元,同比增長11.4%。接待量前三位的是懷柔區、延慶區和順義區。

    全市文化演出活動情況

  2019年端午節期間,北京市共舉辦營業性演出80台263場,服務群眾13.6萬人次,實現票房2444.8萬元。其中,中央民族樂團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上演"國風繞梁"端午節專場音樂會。中國廣播民族樂團的“樂韻端午”音樂會演出《賽龍奪錦》《龍船》等曲目,以傳統的中國音樂慶祝傳統中國節日。北京京劇院主辦“魅力春天”北京京劇院建院40周年青年京劇演員展演,在長安大戲院獻上京劇《白蛇傳》《大保國﹒探皇陵﹒二進宮》。

  北京市組織開展各類公共文化活動304項931場,覆蓋約120萬人次。一是主題鮮明,突出端午民俗文化。各區均舉辦不同形式的“包粽子”活動:首圖開展“巧巧手美勞美勞加工廠——彩粽寶寶賽龍舟”,帶領孩子們制作獨一無二的可愛彩粽﹔永景園社區開展包粽子比賽﹔車道溝社區舉辦“過傳統節,共中國情”端午節包粽子活動。二是內容豐富。各區開展的活動多種多樣,涵蓋詩文朗誦、文化講座、閱讀體驗、書畫賞析、主題展覽、文藝演出、游園踏青、戲曲下鄉、非遺展示等。其中,游園類活動內涵豐富,如西城區“和滿京城奮進九州”訪紅色印跡 尋魅力端午 探古韻胡同活動,在文化活動中融入紅色旅游元素。順義區奧林匹克水上公園舉辦第十一屆北京端午文化節暨2019年北京國際龍舟邀請賽,來自全國各地上百名選手參與角逐。通州區在北京張家灣文化藝術博覽苑開展了“中國端午﹒詩意古鎮”端午文化周活動。豐台區一年一度的“花開豐台”端午文化游園會活動在北京園博園舉辦,包括“民俗端午”“非遺端午”“花韻端午”和“花靚端午”四大活動版塊。三是非遺活動表現亮眼。東城區為展示京杭大運河沿岸音樂類非遺的文化底蘊,在東城區區級文物保護單位玉河庵舉辦“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傳承紅色基因”文化沙龍活動。延慶區第十一屆北京端午文化節暨北京市第六屆“非遺大觀園”端午游園會系列活動,圍繞“長城聚首”“我家門口是長城”“媯水河畔共度端午”三大板塊,開展端午之夜交響音樂會、第六屆北京非遺大觀園長城文化帶非遺展、世園非遺手工藝市集、京台媯水龍舟交流賽、包粽子比賽及體驗等18項活動。昌平區結合“非遺日”組織非遺項目展示活動,共有區級以上15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