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全國政協副主席盧展工率領全國政協京昆室委員調研組到北京市調研
發布時間:2019-07-04 10:29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7-04

  6月28日,全國政協副主席盧展工率領全國政協京昆室委員調研組就“發揮戲曲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建設中的作用”到北京市進行調研。市政協副書記、副主席楊藝文,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陳冬陪同調研。

  調研組一行先後調研了海澱北部文化中心及西北旺鎮屯佃村文化活動中心,詳細了解了海澱北部地區公共文化服務建設中的戲曲普及情況、群眾文藝團隊的發展現狀、戲曲在農村傳承發展情況等。在北部文化中心,海澱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陳靜首先向各位委員介紹了海澱北部文化中心的總體情況。隨後,調研組觀摩了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館戲曲群眾文藝團隊的排練,並與團隊成員進行親切交談。群眾感言,海澱北部文化中心建成後,業余戲曲團隊有了開闊的排練場地,有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作為戲曲骨干還能經常走到農村去慰問演出,藝術水平得到提升的同時,生活也豐富起來了。盧展工表示,戲曲藝術在基層的傳播普及和傳承發展對增強廣大農村群眾對公共文化服務的獲得感具有重要意義,希望群眾文藝團隊能夠充分發揮各自的作用,傳承發揚戲曲藝術。

  在西北旺鎮屯佃村,屯佃村第一書記苑丁波向調研組匯報了屯佃村評劇藝術普及與群眾文藝團隊的發展情況,各位委員觀看了屯佃評劇團排演的原創作品《農家院的笑聲》。該村評劇團曾被評為北京市“星火工程”二類團隊,每逢節假日,屯佃評劇團都為村民演上1—2場大戲,同時為其他村、其他鄉鎮進行演出,全年大約有二十場演出任務,深得當地群眾的喜愛。盧展工充分肯定了評劇藝術在屯佃村具有的較高的普及性,同時也希望能夠培育更多業余表演團隊,甚至創作人才,經常開展一些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戲曲扎根農村,傳播中華傳統美德,豐富農民文化生活。

  調研組對北京市支持戲曲傳承發展政策貫徹落實情況給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認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將傳承優秀傳統文化與建設優質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相結合,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更好發揮戲曲藝術在建設中華民族精神家園中的獨特作用。

  下午,全國政協京昆室召開座談會。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陳冬就北京市“發揮戲曲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建設中的作用”進行了情況匯報。各位委員就“戲曲院團改革發展”“加強藝術精品創作”“培育戲曲市場”“低票價惠民演出”“提高戲曲質量”等問題進行了熱議。最後,全國政協副主席、京昆室主任盧展工講話,他說到北京市調研時間雖短,但感觸很深,很受鼓舞,很受感動。他充分肯定了北京市發揮戲曲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的重要作用,認為北京市各級黨委、政府落實中央部署有力,在制度、經費、人員、基礎設施等方面有保障、有創新、有實效,人民群眾有獲得感、幸福感。他希望北京市能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提高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