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2019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赫爾辛基香山旅游峰會開幕
發布時間:2019-09-06 09:20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9-06
  由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與赫爾辛基市共同舉辦的第八屆香山旅游峰會9月3日上午在赫爾辛基市隆重開幕。本次峰會主題是“智慧旅游:城市創新與發展之路”,設有開幕式、主旨演講、主題論壇、理事會會議、特別對話、新聞發布會、展覽展示、旅游交易會等多項活動。峰會吸引了56個國家近百個城市的500多名代表參會。來自全球37位旅游城市市長以及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和上海合作組織等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出席這一全球性旅游盛會。
  在峰會開幕式上,赫爾辛基市市長揚﹒瓦帕沃裡致歡迎辭,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執行主任祝善忠、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分別致辭。聯合會理事會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王紅在發言中表示,“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旅游城市為主體的全球性國際旅游組織,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將積極搭建世界旅游城市多邊合作平台,大力推動世界旅游的全球化、智慧化、融合化發展,努力把世界旅游城市打造成為世界旅游最具吸引力、影響力和凝聚力的發展板塊。”
  發布學術研究成果 助力世界旅游城市可持續發展
  本次峰會以智慧旅游為主題,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秘書長宋宇在主旨演講中表示:“聯合會高度重視科學技術對世界旅游的重大影響,希望通過智慧旅游城市建設,進一步提升世界旅游服務、管理、營銷和體驗水平,為推動世界旅游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專家、首都經貿大學教授李雲鵬博士發布了《全球智慧旅游城市報告》。該報告重點總結了北京、成都、馬德裡、赫爾辛基、布宜諾斯艾利斯和馬拉喀什6個城市會員智慧旅游城市建設經驗,以及攜程和騰訊2個機構會員在幫助城市發展智慧旅游方面的探索,同時還特別介紹了麻省理工學院可感知城市實驗室借助頂尖工程和數學模型為智慧城市發展提供技術支撐的成功案例,鼓勵旅游城市更加積極地採納科技創新,滿足游客和市民需求。
  峰會發布了《世界旅游城市發展報告(2019)》,公布了2019世界旅游城市發展排行榜綜合排行和6個單項排行前20名城市,綜合排行前十名分別為紐約、東京、倫敦、巴黎、北京、迪拜、香港、首爾、上海、巴塞羅那。單項排行中,倫敦位列城市知名度首位,紐約位列產業景氣度排行首位,巴塞羅那、東京、曼谷、巴黎分列城市智慧度、旅游便捷度、經濟貢獻度、旅游滿意度單項榜單首位。
  聚焦智慧旅游 探討世界旅游城市發展新路向
  目前,智慧旅游在全球范圍內已經進入全面實施和廣泛應用階段。與會代表聚焦智慧旅游,在峰會特別對話環節圍繞“智慧旅游的城市創新實踐”“資源整合賦能旅游目的地智慧發展(以地中海俱樂部為例)”“智慧旅游城市建設:機遇與挑戰”等話題,深入探討智慧旅游與城市發展之間的雙向驅動。四場主題分論壇邀請與會代表就“文化傳承與創意設計”“智慧旅游城市營銷”“聯通性與旅游發展”“技術創新與可持續旅游”等議題,深入探討世界旅游業界熱點和前瞻性問題。
  國際旅游組織 會員單位之間展開多邊務實合作
  本次峰會期間,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與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UNWTO)簽訂了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在城市旅游評價與監測、旅游業可持續發展、智能化城市目的地旅游發展、城市旅游經驗共享等方面開展合作。聯合會還與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城簽訂合作協議,今年11月,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亞太區域旅游會議將在撒馬爾罕城舉辦。此外,聯合會還與科特迪瓦旅游部簽約確定2020年將舉辦非洲區域性會議。
  旅游交易會上,來自中國的凱撒、眾信、攜程、途牛及國中青(中國國際旅行社總社、中國旅行社總社、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機構會員與來自俄羅斯、格魯吉亞、芬蘭、愛沙尼亞等國家旅游城市,以及旅行商、酒店和郵輪等行業的企業進行了350余輪商務洽談。
  峰會旅游展覽為北京、重慶、三亞、赫爾辛基、首爾、惠靈頓、撒馬爾罕、世界旅游交易會等多家城市會員、機構會員提供了展示旅游資源及特色產品的平台。
  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一行嘉賓興致勃勃逐家巡展,和各參展商暢談一個多小時,尤其是北京、赫爾辛基、伊瓜蘇、第比利斯、哈爾科夫等世界旅游目的地,更是吸引王紅副市長駐足長談。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先生親自在本屆峰會上合組織展台為王紅副市長作相關介紹。北京市文旅局濃郁中國風的展台設計,科特迪瓦展示的豐富而有特色的旅游工藝品,引來大量參會者的參觀咨詢。本屆旅游展圓滿舉行,開拓了專業化辦展新格局,深化了業界的交流合作,促進了會員服務水平的提升。
  聯合會不斷加強會員服務,峰會推出年度服務會員項目手冊,包括活動參與、展覽展示、宣傳推廣、行業培訓、研究咨詢、投融資、市場合作等七項服務措施。
  作為本次峰會的主辦單位,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是由北京倡導發起,攜手眾多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及旅游相關機構自願結成的第一個以城市為主體的全球性國際旅游組織。本次峰會開幕式上舉行了13個新會員單位的入會儀式,截至目前,聯合會成員已由最初的58個增加到218個,覆蓋世界五大洲73個國家和地區。
  赫爾辛基是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的創始會員之一、本屆香山旅游峰會的舉辦城市,在峰會期間營造了極具城市特色的活動氛圍,其在智慧旅游領域的積極探索,也給與會代表留下深刻印象。2020年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香山旅游峰會將在總部城市中國北京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