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西山民俗文化節600年古商鎮吸引游客
發布時間:2019-10-15 09: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15
  10月12日—13日,“遇見南窖 慢品西山”北京西山民俗文化節在北京市房山區南窖鄉舉辦,一場民俗文化大戲在有600年歷史的古商鎮上演。
  活動核心區位於南窖鄉水峪村,該村以古宅、古碾、古商道、古中幡享譽京城,村中尚留有100余套明清時期四合院,青石砌成的古道貫穿全村,聞名鄉裡的水峪中幡傳承至今。村中依山而建的民居錯落有致,房屋、地基、道路全部使用就地取材的青石建造,已歷經幾百年風雨侵蝕。
  活動啟動現場,大鼓會、水峪中幡、海澱扑蝴蝶等非遺表演令游客驚艷不已。有300多年歷史的康熙戲樓上演的連台大戲:音樂活化石之稱的南窖《銀音會》、北京絕技《三仙歸洞》、京劇《穆桂英挂帥》等,給人原汁原味的傳統觀戲體驗。看完大戲,古商街的小廣場有中國傳統民俗表演:看拉洋片,品大碗茶﹔觀古彩戲法,聽評書相聲﹔駝鈴聲、叫賣聲不絕於耳﹔快板口技、民謠表演精彩紛呈。兒童還可以體驗投壺、木射、蹴鞠等傳統游戲,體驗冰皮點心、手工香包、燈籠團扇的制作。
  作為南窖民俗花會的典型代表,文化節現場還設置了歷史悠久、極具特色的燈籠會、逛燈城環節。燈籠會的燈籠4面繪制了以《三國演義》《封神演義》《薛仁貴征東》《精忠岳飛傳》4部古書為題材的工筆畫,每幅畫配有典故出處,充分展示古典文化的精妙。燈城共有365盞燈,代表一年365天,暗含12個月24節氣72候的108種變數,布局按世代口傳心授的九宮城、八卦圖等擺設。每年元宵節期間,十裡八村的百姓都要來逛燈城,能順利走出燈城,則預示著新年事事順利。(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