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故宮以東”:用新方式“打開”老北京
發布時間:2019-12-25 09:3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5

  從北京飯店出發,在百年義利尋找童年味道,“打卡”中國照相館、重溫生活的儀式感……日前,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北延段正式開街。結合王府井步行街北延整體工作部署,北京市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聯手城市漫步線路設計團隊,推出王府井文化探訪路。據介紹,此次推出的線路延續了東城區“故宮以東”系列文化旅游主題產品特色,在城市文化深度解讀、體驗形式上進行趣味創新,豐富“故宮以東”區域文旅品牌產品內容。

  “故宮以東”區域文旅品牌推出一年以來,北京市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將該品牌作為推動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通過與多方合作,不斷推出創新性產品內容,同時升級營銷方式,對區域內傳統文化符號作出現代解讀,提升品牌價值。

  打造品牌

  “胡同是老北京的一大特色,到北京來一定要逛逛。”近日,浙江寧波游客俞惠君在東城區史家胡同游覽,並走進了史家胡同博物館。“館裡的內容很豐富,想不到那麼多耳熟能詳的歷史文化名人都跟這裡有關。”

  除了逛胡同,俞惠君此行還游覽了故宮、雍和宮,還有幸觀賞到了天壇雪景。很多到北京旅游的游客都會和俞惠君一樣,將游故宮、逛胡同作為感受、體驗老北京特色歷史文化的重要項目。

  位於北京中軸線東側的東城區是古都北京歷史文化遺存富集區域,故宮、天壇等皇室文化遺產聞名世界,胡同、四合院、老字號等“老北京”特色豐富多樣。

  作為文化底蘊深厚的首都核心區,圍繞“四個中心”戰略定位,東城區近年來在區域旅游文化品牌打造上不斷尋找新突破。

  2018年12月,東城區推出“故宮以東”區域文化旅游品牌,並發布第一季系列主題產品包,包括以歷史文化資源為核心的“我家住在紫禁城”、以中軸線及周邊消費資源為主體的“漫步中軸線”等22個主題,旅行社、旅游網站可就多個主題資源包進行菜單式選擇和自由組合,生成符合不同人群的文化旅游體驗線路。

  北京市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李雪敏表示,在核心區旅游降密、提質等相關要求下,東城區推出“故宮以東”區域文化旅游品牌,重新梳理文化資源脈絡,驅動產業、消費升級。“‘故宮以東’結合人們的消費需求和社交網絡傳播特質,在宣傳資源和拉動消費的同時,使文、商、旅資源變成可看、可聽、可走、可體驗、可回味的生活方式。”

  升級體驗

  “游故宮,中軸線是最為精彩的部分,但一些犄角旮旯也特別值得一看。”寺庫(打造精品生活方式的平台)特約“時間設計師”處一前不久帶領著近30人體驗者團隊游覽故宮,當了解到大部分游客是多次到過故宮的“老北京”後,他專門設計了一條非中軸線游覽線路,帶領大家“從犄角旮旯看故宮的營造”。“故宮營造時的很多設計都是有講究的,包括房屋的位置,牆面、琉璃瓦的顏色,這些能從中國傳統文化中找到答案。”

  “時間設計師”是寺庫“48Hrs”體驗品牌推出的體驗創意社群。2019年初,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與寺庫合作,對包括故宮、天壇等在內的81個人文景區進行開發授權,由“48Hrs”的“時間設計師”帶領游客深度感受古都文化旅游魅力,推動“故宮以東”文旅IP落地。

  除根據游客類型特點進行游覽線路和內容定制,處一還會結合自己的演員專業背景來設計體驗環節,如通過角色扮演,讓游客感受博大精深的京劇文化。“讓游客覺得好玩兒的同時還要有文化內涵和思想高度,不能流於簡單的游覽,要讓大家有收獲。”

  寺庫旅行及精品生活運營總監祝雪霏表示,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還對一些大眾游覽之外的文旅資源進行了梳理,與寺庫對接,引導“時間設計師”了解更多有待挖掘、開發的區域資源。

  一年來,“故宮以東”還與多家企業合作,在豐富產品內容、推出創新性體驗等方面作出諸多嘗試。如,與愛彼迎合作打造“體驗匠心”非物質文化遺產旅游示范項目﹔聯手凱撒旅游,結合其“文化行旅”課程項目,研發主題文化體驗產品﹔與中青旅研學事業部共同研發“故宮以東”文化主題研學旅行課程等。

  創新營銷

  “紅牆綠瓦未變,詮釋它的方式在變”“好那一口兒多變,食客的講究不變”“胡同不變,與古都的相遇方式在變”“夜色不變,夜貓子刷夜的選擇在變”……近期,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推出“19小時尋找北京”目的地營銷活動,以“發現這座城的變與不變”為主線,聯合多位自媒體大V,從10月24日5時至次日零時,在19個小時裡陸續發布19種古都新體驗Vlog(視頻博客)。這些京味兒十足又不乏現代趣味的傳播內容,勾起眾多網友關於老北京的記憶。截至目前,“19小時尋找北京”微博話題總閱讀量達2.8億次。

  近年來,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將傳播作為文旅融合的破題點之一。自2017年推出“17小時尋找北京”目的地營銷活動以來,“X小時尋找北京”已成為東城區文旅的品牌性營銷活動。

  今年的“19小時尋找北京”目的地營銷活動從以宣傳推廣旅游資源為主,升級為對區域文化風貌和文化體驗度的展示,同時在傳播內容上加入琺琅制作技藝等更為鮮明的區域文化元素,借助時下流行傳播形式對傳統文化符號作出更加年輕化的表達。

  “眾多旅游資源的文化價值和體驗價值,在此次營銷活動的加持下得到整合、提升,最終轉化為東城文旅的品牌價值。”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在創新營銷方式、講好東城故事的同時,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將繼續以“故宮以東”為抓手促進文旅深度融合。

  “下一步,我們將推動‘故宮以東’品牌體系建設,制作品牌視覺識別系統,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彰顯品牌的文化影響力。同時,按照入境游市場需求,多維度豐富產品體系,繼續整合在地文化旅游資源,提供更為多樣性的、符合國際旅游市場需求的體驗式產品,使海外游客了解並愛上中國文化。”李雪敏說。(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