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探索“非遺+金融”合作新模式
發布時間:2020-01-03 10:33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1-03

  2019年10月,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劃組織,攜手中國銀行北京市分行、中央美院合作推出了全國首張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專屬銀聯卡和首套北京非遺主題聯名卡。這是北京市深入推動優秀傳統文化保護、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加強與金融合作,助力多層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旅投融資體系建設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嘗試,被媒體記者、業內人士和群眾稱為“中國最美麗的銀聯卡”。

  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專屬銀行卡將發放給北京市的252位國家級和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卡片設計了經典的指紋圖案,由北京市273項非遺代表性名錄項目名稱組成,指紋的設計得到了林徽因先生的學生、曾任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院長常沙娜的支持並源自她的手紋,寓意優秀傳統文化的薪火相傳。

  與此同一時間發布的首套北京非遺主題銀行聯名卡共7張,精選了北京皮影、沙燕風箏、景泰藍、通州運河龍燈、北京竹馬、京劇(砌末虎頭盾)、白紙坊太獅等具有濃厚京味文化特色的非遺代表性項目的典型文化符號,作為視覺元素並融入當代人特別是青少年喜愛的時尚卡通藝術風格進行設計。中央美院安排青年博士生導師和參與奧運會景觀設施設計的優秀團隊歷時三個月義務設計了200多套精美設計圖。在主題卡的設計制作上優中選優,採用了貝殼、浮雕、燙印、3D透明等最新工藝,使卡呈現出多種質感。

  目前,該卡已在中國銀行網站開通個性化預約定制並在全市發行,獲得社會好評,在線辦卡已達1萬余張。同時,中國銀行在居民住宅小區投放了電梯廣告,並在地鐵4號線和10號線利用車廂、座椅、LED屏等對該系列非遺卡進行了廣泛宣傳,利用卡片的非遺圖案、文字等打造了傳統文化氣息氛圍濃厚的“北京非遺專列”。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與中國銀行北京分行、中央美院將以此次非遺聯名卡的合作為契機,加強三方在文化與金融、設計領域的戰略合作,為優秀傳統文化傳播推廣及非遺保護插上金融的翅膀。“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將以金融設計、金融服務和金融消費的方式,利用中央美院的一流設計、中行健全的服務網絡、創新的金融產品等把以北京經典非遺形象所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

  下一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將計劃與中國銀行北京分行加強合作,將激發老字號煥發文化消費新活力、非遺產品的營銷售賣、經典非遺作品的定制、非遺公益展示活動、非遺教育、非遺傳承人群優惠金融服務和市場推薦等內容與非遺聯名卡的使用結合起來,做深做實。同時,計劃與“人文冬奧”宣傳相結合,在京張鐵路沿線和冬奧賽區等開展“非遺+金融”合作推廣。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計劃以金融卡的策劃、發行、使用為抓手,匯聚資源、形成組合措施,探索、啟動具有公益性質的北京市非遺保護文化和旅游金融工程,將不斷推動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新時代首都非遺保護“政府倡導、公益性保護、市場機制運行、深度融入群眾生活”的保護新局面、發展新模式,更好地滿足廣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