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文化藝術節慶直轄十年:回良玉出席開幕式,三千萬城鄉群眾共享文化盛宴
發布時間:2007-06-21 11:07 來源: 編輯:admin
信息來源: 2007-06-21

 

慶直轄10周年文藝晚會暨首屆中國重慶文化藝術節開幕式

 

    城鄉共樂慶直轄,巴渝高歌新重慶。十年輝煌天地闊,凱歌再奏新征程。在重慶直轄10周年紀念日到來前夜,重慶半島主城區著名的朝天門廣場顯得格外美麗端庄。兩江簇擁,濤聲依舊,盛裝半島,霓彩飛揚。重慶“慶直轄10周年文藝晚會暨首屆中國重慶文化藝術節開幕式”,於6月17日晚在這裡隆重舉行。一台薈萃精英、展示華彩的原創大型交響音樂詩畫《長江》,徐徐拉開首屆中國重慶文化藝術節的帷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楊白冰,中共重慶市委書記汪洋、市長王鴻舉等領導出席了開幕儀式。文化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丁偉及相關司局負責人、各省市區文化廳局代表也應邀出席。在貴賓席就座的還有在渝全國勞動模范、重慶優秀共產黨員、兩院院士、榮譽市民和家屬代表以及進城務工人員的代表。

    晚會上演的大型交響音樂詩畫《長江》,是重慶市委、市政府為慶祝直轄10周年而組織的原創作品,分為:序曲、激流、江岸、懸棺、夔門、神女、平川、龍舟、歸屬、尾聲共10個章節,以自然和人文交響的歷史視角,表達了重慶人民對母親河的無限眷戀。《長江》由著名指揮家陳佐湟執棒,主唱、合唱、樂隊近400人形成規模空前的演出陣容,使晚會顯得大氣磅礡又婉約多姿。

    本屆藝術節自6月18日至28日,為期10天,以“慶直轄十年,展巴渝風採”為主題,從主城區到各分會場,共安排了80場專業文藝演出,400場群眾文化活動,20多項大型展覽和高端講座,1000多場電影放映,400多個展位的文化產業博覽會,讓全市3000多萬城鄉群眾共同享受文化的盛宴。

    首屆中國重慶文化藝術節在充分展示直轄10年重慶文化藝術成就的同時,還邀請了眾多國內外一流的藝術團隊和藝術精品加盟展演,名家名團雲集,名作名劇薈萃,各類活動異彩紛呈。

    首屆中國重慶文化藝術節不僅是文藝盛會,更是人民節日。重慶市委、市政府結合重慶大城市帶大農村的市情實際,強調要突出體現藝術節的群眾性、互動性和參與性。藝術節期間全市40個區縣設置的分會場,同時舉行400場具有鮮明地域特色和民族風情的群眾文化活動,讓廣大群眾近距離感受藝術節魅力。藝術節組委會統籌組織城鄉互動,共安排了38場市內外優秀劇目送戲下鄉,到三峽庫區、渝東南少數民族區縣等地為群眾免費演出。藝術節還組織了區縣節目進城表演,讓主城區老百姓同樣感受到鄉土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與此同時,藝術節期間,重慶廣播電視媒體將直播和轉播各類活動盛況,使藝術節的覆蓋面更加寬廣,群眾欣賞和感受藝術節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