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第四屆鄉村文藝匯演在永川區舉行
發布時間:2010-09-21 10:21 來源: 編輯:汪淼
信息來源: 2010-09-21

  9月17日—18日,由重慶市文化廣電局、永川區委、區人民政府主辦,市群眾藝術館、永川區委宣傳部、永川區文廣新局承辦的重慶市第四屆鄉村文藝匯演在永川區文化藝術中心舉行。歷時2天的重慶市第四屆鄉村文藝匯演決賽終於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今年3月以來,重慶市開展了第四屆鄉村文藝匯演,經過各區縣(自治縣)層層遴選,全市36個區縣共報送了73件作品參加在永川舉行的決賽。其中音樂作品26件,舞蹈作品31件,戲曲作品16件。經過緊張激烈的決逐,決賽共推出一等獎14名,二等獎24名,三等獎35名,組織獎12名。其中,獲得戲曲類一等獎的有九龍坡區選送的音畫評書《巴國魂》等共3個單位選送作品3件﹔獲得戲曲類二等獎的有沙坪壩區選送的小品《城裡來的表姐》等共5個單位選送作品5件﹔獲得戲曲類三等獎的有榮昌縣選送的金錢板《女村官》等共8個單位選送作品8件﹔獲得音樂類一等獎的有萬州區選送的組合唱《三峽盤歌》等共5個單位選送作品5件﹔獲得音樂類二等獎的有開縣選送的表演唱《情歌情妹配成雙》等共9個單位選送作品9件﹔獲得音樂三等獎的有南川區選送的樂器《正月十五鬧雪燈》等共12個單位選送作品12件﹔獲得舞蹈一等獎的有武隆縣選送的舞蹈《仙女山風情》等共6個單位選送作品6件﹔獲得舞蹈二等獎的有璧山縣選送的舞蹈《蓮蕭豐收舞》等共10個單位選送作品10件﹔獲得舞蹈三等獎的有江津區選送的舞蹈《愛﹒天梯》等共15個單位選送作品15件﹔獲得重慶市第四屆鄉村文藝會演組織工作獎的有萬州區文廣新局等12個單位。

  本次大賽有以下幾大特點:一是作品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多彩。匯演節目大多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為題材,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和強烈的時代感,從不同的側面展現了改革開放30年來農村發生的巨大變化,歌頌了巴渝農村廣闊天地火熱的生產情景和農民的新生活。有謳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作品,如忠縣舞蹈作品《半城山水滿城橘》、璧山縣小品《葡萄熟了》、潼南縣群口快板《新農村的老小伙》等﹔有反映農村基層干部甘於奉獻,為民服務精神的作品,如榮昌縣的作品《女村官》等﹔有反映黨委、政府關心扶持新農村建設,朴實的村民為新農村建設舍小家,顧大家精神的作品,如永川區戲劇小品《姑媽當家》。二是參賽規模大,涉及范圍廣。本次匯演參賽作品達到73個,演職人員多達1000余人,比上屆重慶市第三次鄉村文藝匯演多19個,演職人員多500余人。三是推出新人新戲,繁榮文藝創作。本次大賽推出了一大批新人新戲,為繁榮文藝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如綦江縣推出表演唱作品《挨到起》,主唱人員趙燦、鄭伶俐﹔合川區推薦的舞蹈作品《山螺獅請出來》,主創及表演人員盧思詩等。四是推出非遺類節目,深受群眾歡迎。如梁平縣利用國家級非遺項目竹帘編創的舞蹈《竹帘情緣》、合川區利用市級非遺項目薅秧歌創作出的混聲小合唱《大田薅秧愛唱歌》、涪陵區利用市級非遺項目涪陵榨菜編創的舞蹈《飄香﹒涪陵記憶》等均受到現場觀眾熱烈歡迎。

  重慶市鄉村文藝匯演每兩年一屆,至今已舉辦4屆,分戲曲、音樂、舞蹈三個大類。在以往三屆匯演中,涌現出了一大批優秀節目,通過匯演推出了眾多反映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新作品,涌現了一批富有藝術潛質的文藝新人,極大地豐富活躍了農村文藝生活。在參加今年5月全國第十五屆群星獎評選活動中,重慶市群眾藝術館音樂節目《船到碼頭把酒喝》、沙坪壩區舞蹈《燭光》、渝北區舞蹈《āáǎà》、渝中區演出的戲劇《如果我有一雙翅膀》獲群星大獎,歌舞《花燈鬧春》獲第九屆中國藝術節演出獲優秀演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