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北碚區:特色農村文化大院越辦越紅火
發布時間:2011-08-17 15: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汪淼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1-08-17

  農村文化大院作為政府引導,農民自主創建、自主管理的基層文化陣地,既維護農民基本文化權益,又是促進農村和諧發展的“助推器”。重慶市北碚區探索嘗試農村文化大院公益性與經營性的有益結合,力抓“四型”轉變,創建北泉村特色文化大院發展新模式,在切實解決群眾“文化溫飽”的同時,助推了地方經濟發展。

   從政府投入到農民自建

   隨著城鄉公共文化服務網絡的不斷覆蓋和日臻完善,由政府引導、農民自創的農村文化大院已成為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建設不可缺少的重要補充。北碚區文化廣播電視新聞出版局充分發揮文化主管部門職能作用,按照特色旅游、文化產業、農家山庄、科技大院等分類,成立3個文化大院專題調研組分赴全區,有針對性地走訪了17個鎮街,以農家書屋為基礎,調研農村文化陣地建設的盲點,形成可行性調研報告,為農村文化陣地建設、文化工作助推經濟發展提供信息和數據支撐。

   北泉村特色文化大院地處國家級風景旅游區——縉雲山半山腰,背靠十裡溫泉城,西接北溫泉度假村,是休閑娛樂的好去處。北碚區文廣新局因地制宜,採取“三點”幫扶的方式,即:政府配置一點、社會捐助一點、鎮村解決一點,為該文化大院配置了圖書3000冊、電腦10台、文體器材2套、惠民放映架等基礎文化設備、設施,確保其公益性﹔戶主投入近300萬元,修建了諧趣園(奇石、根藝廳)、雅韻閣(古箏、茶室)、聚賢閣(圖書室、電子閱覽室)、惠民廣場(籃球場、電影廣場、文化廣場)等文化場所500余平方米,添置了投影儀、背投、古箏、二胡等設備。

   從“分散型”向“規模型”轉變

   為確保文化大院建設管理、公益運行的可持續發展,避免“建管失衡”,北碚區文廣新局定期與戶主溝通,了解其經營運行情況﹔通過發放征求意見表,收集民情民意,加強與區農委、區旅游局、區教委等部門聯動,結合各行政村區域性經濟發展的特點,由政府各職能部門有針對性配置農技、教育、衛生、旅游等方面的讀物﹔區政府將各職能服務情況納入對局、鎮年度目標考核體系,分解到科、責任到人。

   長期以來,農舍院壩一直是當地群眾茶余飯後、農閑時段自娛自樂活動的主陣地,為有效整合村組文化資源,更大空間地發展農村文化,滿足農民群眾多層次需求,北碚區文廣新局按照“有娛樂場地、有健身器材、有電化設施、有項目帶動、有科普讀物、有宣傳櫥窗”的“六有”標准要求,指導戶主建起集文化活動廣場、電影惠民廣場、健身運動廣場、圖書閱覽室、紅歌演唱台、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等於一體的北泉村特色文化大院,將村裡的文藝愛好者聚集在一起,為他們提供才藝展示的空間和平台。農閑時,特別是周末或節假日,來此娛樂的村民可以免費享受看書、唱歌、打球、觀影、上網、彈奏等多種服務。

   從“娛樂型”向“效益型”轉變

   注重激發和引導農民的文化自覺,既是文化部門的責任,也是農村文化大院建設的強力支撐。如何使政府引導、戶主自主投入的農村文化大院自覺發揮其公益作用?關鍵是看政府如何引路。北碚區通過文化服務“孵化”出經濟效益,從而解決“自主投入”與“公益服務”的矛盾。

   北碚區結合區位優勢,本著“誰投入誰收益”的建設思路,由區委宣傳部牽頭,區文廣新局與區經委、區科委等部門聯合召開專題會,將戶主自身收藏的根雕、奇石等文化藝術品全方位展示出來,通過藝術演奏、惠民活動等多種方式吸引游客慕名而來,形成“政府引、社會幫、個人創”聯合共建文化,以文化大餐帶動經濟發展的良好局面。

   自文化大院建立半年來,在有關部門的指導下,北泉村葵蓮山庄、縉瑤農家、休閑居3家農家樂整合成立了北碚區首家股份制農家樂“葵蓮鄉村”,經濟效益實現成倍提升。

   從“單一型”向“特色型”轉變

   農村文化大院作為民辦性質的農村文化陣地,其前身是以二胡、笛子、鑼鼓等民間傳統樂器為主的“家家樂”文化活動,其自娛自樂、人員分散、活動無序的特點,決定了農村文化大院文化活動單一、層次不高、需求不足等缺陷。

   2011年上半年,北碚區文廣新局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結合“一鎮一品”“一村一特”文化格局,在保障農民基本文化權益的基礎上,將農村文化引入高品位發展的快車道,有效整合農村文化資源,以市級非遺項目“北泉板凳龍”隊伍為骨干,組建了一個民樂隊和兩個舞蹈隊,由區文化館定期對其進行基礎樂理、聲樂、器樂、曲藝、舞蹈等方面的系統培訓,建設了一批高水平的文化表演隊伍,每天分3個時段在農村文化大院裡表演。

   此外,北泉村特色文化大院還進一步拓展服務項目,修建了古箏、鋼琴演奏台,為有此愛好的游客免費提供演奏平台,並開辦了民樂培訓班,在將高雅藝術引入農家的同時,傳承、發展了民間傳統文化,實現了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的有機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