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民樂團大型民族管弦樂《巴渝風》全國巡演
發布時間:2011-09-26 15:58 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 2011-09-26
    9月2日至21日,重慶民族樂團大型民族管弦樂《巴渝風》分別在惠州、深圳、東莞、重慶、武漢、呼和浩特、青島、煙台等全國8大城市精彩上演。此次全國巡演,是重慶民樂團繼2010年晉京參加中國民樂百場巡演之後,又一次整編制、大規模、長戰線的跨省市演出活動。鍛煉了隊伍、展示了風採、宣傳了重慶、收獲了效益,全國巡演獲得巨大成功。
  一是鍛煉了隊伍。為了完成好此次的演出任務,重慶民樂團特邀海政歌舞團國家一級指揮王曉剛該團與常任指揮、國家一級指揮、王石民先生共同擔綱執棒。短短的21天時間,樂團行程超萬公裡,遍及全國南北八大城市,每到一地,全體演職人員不顧疲勞和傷病,盡全力展示重慶專業藝術院團的專業水准和精神面貌。通過此次超長戰線演出活動的磨煉,大家的團隊意識、協作意識、責任意識明顯增強。
  二是展示了風採。此次巡演的音樂會雖是以民樂為主,卻一改傳統民樂曲目“當家”的模式,借助重慶曲藝曲牌、曲調,大量融入了川劇、歌劇的藝術手法,博採眾家之長,彰顯了濃郁的巴渝風情。演員們的表演更是顯得自信而從容、激情而完美,生動地表現出了樂曲的婉約柔美、渾厚寬廣,博得了觀眾長時間熱烈的掌聲,把音樂會推向了一個又一個高潮。在廣東,出現觀眾駕車追隨演出團隊連趕三場的感人場面﹔在惠州,演出結束後,由於觀眾長時間的熱情掌聲,不得不兩度返場加演節目﹔在呼和浩特演出後,一位熱心的蒙古族漢子走進後台,非要和演員們喝上幾碗,讓四川揚琴與馬頭琴合奏一曲。
  三是宣傳了重慶。《巴渝風》以其濃郁的重慶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將重慶文化神韻及巴渝風土人情彰顯得淋漓盡致。整場演出樂曲起伏跌宕、節奏明快、回味悠長,觀眾既在樂曲中感受到重慶悠久而厚重的文化歷史,又感受到巴渝人民不屈不撓、英勇抗敵的紅岩精神﹔既欣賞到氣勢磅礡、蕩氣回腸的樂曲,也見聞到曾在重慶大街小巷盛行的曲藝表演和市井小調。許多觀眾觀看演出後表示,真想到重慶去看看。
  四是收獲了效益。此次全國巡演,是重慶民樂團第一次與保利集團攜手開展的一次商業演出,從一開始,就非常注重與市場對路,與觀眾胃口對路,要實現陽春白雪的市場化轉變。同時《巴渝風》每到一站,還結合各地地域文化的差異性,選取當地的民歌民謠,排練出當地觀眾耳熟能詳的民樂節目,增強了與觀眾的互動,博得觀眾、市場和媒體的一致好評。此次巡演沒有一張贈票,大多數演出出票率達8成以上,上座率達70%以上,取得了不菲的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