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第三屆中德戲劇論壇在重慶舉行
發布時間:2011-10-19 10:16 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 2011-10-19
    10月16—18日,由重慶市文化廣電局、德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主辦、重慶演出公司承辦的第三屆中德戲劇論壇在渝啟幕。論壇開幕式由德國領事石思平主持,重慶市文化廣電局李廷勇副局長出席並致辭。德國駐成都總領事致辭。來自北京、上海、重慶等地的中國戲劇家和來自德國的戲劇家們進行為期三天的交流。中德戲劇界人士通過觀看中國戲劇節展演劇目、大會報告及分組討論等活動,對新的戲劇形式和工作方式、當代戲劇與傳統戲劇的內容和形式、德國戲劇管理和經驗等內容進行探討和交流。
  論壇分享來自德國和中國的劇作家、藝術家、出版人、制片人的經驗.包括柏林藝術節的總負責伊利斯﹒勞芬貝格,策展人戲劇家和記者海曼、策展人導演和編劇菲爾貝克,作家蘇哈,導演佩特拉斯等。 中方藝術家劇作家有中央戲劇學院教授李亦男,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編劇喻榮軍,重慶戲劇家協會主席申列榮,重慶話劇團團長郝鵬壽等。
  會上,德國吉森大學跨媒體研究中心主任、戲劇評論家薩賓娜﹒海曼女士就如何保護和傳承傳統戲劇藝術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認為德國戲劇非常純粹,不注重演出外部包裝的繁華,也不注重所謂商業性的娛樂價值,而是注重戲劇的文化反省,以及對人的內在的精神生活極其深刻而真切的挖掘與表現。導演讓演員穿上現代服裝演繹傳統戲,甚至用現代人的思考方式來解決以前的戲劇中探討的很多問題,由此在古今之間搭起了一座橋梁,讓觀眾看傳統戲也能收獲現代人的認識。中國各民族、各地區的戲曲劇十分豐富,如何保護和傳承戲劇藝術文化,德國的嘗試可以給中國一些借鑒。
  “德中同行”是一個歷時三年的德中友好合作活動。德國總統霍斯特﹒克勒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共同擔任“德中同行”活動的監護人,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於2007年8月28日在南京為“德中同行”活動揭幕。“德中同行”以“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化進程”為主題,目標是增進德中雙方的相互理解與信任,為長期成功合作奠定基礎﹔開拓德中合作新領域﹔塑造和維護積極的、富於創新的、面向未來的德國形象,活動足跡現已遍布南京、重慶、廣州、武漢等六座中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