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沙坪壩:打造獨具特色的文化強區
發布時間:2011-11-02 10:0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1-11-02

    原創話劇《小桔燈》是重慶市沙坪壩區運用重慶市首個“區校文化發展戰略合作平台”開展地校合作,整合優質文化資源,實現文藝精品創作新突破的新成果。該劇由重慶市文聯、沙坪壩區委宣傳部、沙坪壩區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聯合出品。它以冰心名作《小桔燈》為基本線索,謳歌了在任何艱難曲折中大愛都不泯滅的人間真情。在表現手法上,它突破了一般舞台劇的固定格式,運用了許多現代元素,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目前,話劇正在緊張排演中,將於11月8日在重慶大學美視電影學院公演。 
    組織創作話劇《小桔燈》是沙坪壩區深入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繼續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一次努力,也是貫徹落實重慶市委三屆五次全委會精神,建設獨具特色、富有競爭力的文化強區的生動實踐。接下來,沙坪壩區還有一系列重大舉措。 
    在文藝精品創作上下功夫,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豐富優質的精神食糧。推動話劇《小桔燈》公演,拍攝原創新紅歌《又唱紅梅贊》MV並積極推廣,策劃組織創作話劇《磁器口》和《全家院子》,組織創作反映大禹在歌樂山上“召眾賓歌樂於此”、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文藝作品《大禹》和反映知識分子在民族危亡之際為保存民族文化火種所做的努力和犧牲的文藝作品《中央大學西遷》,出版發行《重慶地域歷史文獻選編》、《重慶市沙坪壩區文化志(1929—2010)精編本》,公開播映重慶(沙坪壩)抗戰遺址專題片。每年創作一批新故事,編排一批優質的文化節目。 
    在普及文化活動上下功夫,以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動愉悅民生。實現文化活動開展常態化,力爭實現居民文化生活“五個一”(即每月參加一次文化活動、看一場文藝演出、欣賞一場電影、每周看一本書或一次展覽、每周聽一次講座或故事)。擴大文化活動的影響力,提高黃葛樹下故事會、星期日講座、川劇坐唱等品牌文化活動的知名度。積極承辦全國性重大文化賽事,每年引進一批在全國有影響的知名團隊到沙坪壩區演出。強化文化活動特色基地建設,以“唱讀講傳”為載體,以文藝隊伍為紐帶,打造一批文化活動示范基地,把沙坪公園打造成全國紅歌示范基地。 
    在挖掘獨特文化資源上下功夫,提升地區文化輻射影響力。進一步打造紅岩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以《紅岩》為主題,創作系列藝術作品。打造抗戰遺址博物館聚落。科學制定歌中地區抗戰遺址遺跡保護利用規劃,啟動一批重點遺址、文物保護單位修復工程,加快形成文化生態旅游帶,重現當年重慶抗戰歷史風貌。建設磁器口歷史文化街區。做好非遺技藝的保護和傳承,把一批有市場前景的非遺手工藝項目推向市場,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 
    在提高文化生產力上下功夫,建設文化產業高地。以天健動漫基地、西永微電園研發基地為龍頭,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積極引導以重慶大學出版社、鳳凰傳媒集團重慶決定圖書傳媒有限公司為代表的傳媒出版發行業。努力推進以四川美術學院“虎溪公社”為主要平台的藝術品交易產業發展。加快推進重慶大學城文化藝術中心、沙坪壩西部新城文化分館等重大文化設施建設。與國家相關文化部門合作,把沙坪壩作為區域性文化產業發展實驗基地,在規劃制定、協調服務等方面進行深入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