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川劇院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突出在打造中國戲曲藝術高地上出實招
發布時間:2011-11-04 15:24 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 2011-11-04

    連日來,重慶市川劇院利用黨委會、院長辦公會、部門會、黨員大會、全員干部職工大會等形式,傳達了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在結合實際學習討論的基礎上,該院提出了“12345”的貫徹實施意見,即明確一個目標,抓住兩個重點,實現三個突破,堅持四個保障,達到五個提高。
  一、明確一個目標:打造一流的中國戲曲藝術高地
  從抓硬件、抓劇目、抓人才、抓效益入手,打造中國戲曲藝術高地,一是要利用重慶川劇博物館靜態陳列和動態展演的功能,進一步加強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的建設。二是要將川劇藝術中心打造成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做好民族文化的傳播工作。三是要進一步加大精品的推廣力度,堅持陣地演出與走出去相結合,堅持政府項目與商業性演出相結合。四是要進一步加大申報支持收藏、傳承經典的力度,通過設立專項基金的形式,給予自覺收藏川劇文物和傳承川劇經典的人或組織予以獎勵。五是要加大藝術生產的力度,近期積極推進《金子》和《中國公主圖蘭朵》青春版的打造,引導更多的青少年對傳統民族文化的關注。六是要加大向國家和市裡建言獻策的的力度,為民族傳統文化和非遺保護提供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七是要推進文化人才終生學習制度的力度,落實高級文化人才首席制度和專項資金制度,提升和培養各行當、各門類領軍人物。八是要加大研究基地的建設力度,採取事業編制招聘、返聘川劇知名老專家、特殊招聘引進人才等方式廣納川劇創作、評論、研究方面的人才,成立創研室,為打造中國戲曲高地提供理論支撐。
  二、抓住兩個重點,即出人、出戲
  力爭在3—5年的時間培養2個以上梅花獎或其他國家級文化大獎﹔力爭在3—5年再出一台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劇目和優秀保留劇目﹔每年送戲下鄉超過100場,折子戲演出超過200場,進一步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實現三個突破
  一要在抓優秀劇本創作上有所突破。力爭通過公開征集、要約創作、招投標等形式,創作8—10個優秀劇本,為精品的打造奠定堅實的基礎。二要在抓舞台表演上有新的突破。力求個性化、特色化、專業化,既培養優秀演員,又彰顯川劇藝術的魅力,更為打造中國戲曲高地提供精品支持。三要在抓管理上有新的突破。要形成集體領導、分工負責、職責權利相統一、決策科學、管理高效的新型院團管理模式。
  四 、堅持四個保障
  (一)堅持組織保障。院黨委發揮核心領導作用、服務保證作用、思想引領作用、把關定向作用、監督作用,把握劇院改革文化發展的方向。充分發揮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黨員的骨干、橋梁和先鋒模范作用。 
    (二)堅持人才隊伍保障。積極做好人才的引進、培養、任用和管理工作,帶好四支隊伍:一是能打造舞台精品力作的演員隊伍﹔二是獨當一面的文化經營管理人才隊伍﹔三是高素質的川劇文博人才隊伍﹔四要高素質的行政管理及後勤服務保障人才隊伍。 
    (三)保證經費投入。加大經費投入,特別是在舞台藝術生產、營銷推廣、人才隊伍培養等方面要傾斜投入。 
    (四)加強機制保障。進一步完善演出費發放管理辦法、績效工資的實施辦法、人員培訓管理辦法、重大榮譽的獎勵辦法,藝術生產管理辦法,組建川劇院獨資獲控股的川劇產業集團,實施演出經營目標責任制,促進劇院的發展壯大。
  五、達到五個提高
  一是職工素質提高。使全院職工的政治素質、思想素質、文化素質、業務素質得到進一步的提升和提高。二是職工待遇提高。通過績效方案的實施和各種良性機制的運作,使職工的待遇每年都有得到提高。三是劇院的影響力提高、知名度提高。通過承辦中國川劇節等進一步擴大川劇院在全國乃至全球的知名度與影響力。四是川劇院的市場化運作水平提高,相關的文化產業顯著提高。通過與市交旅集團合作,把川劇藝術中心打造成為重慶一日游的精品旅游線路,同時打造川劇藝術一條街、篆刻生產川劇藝術紀念品,逐步形成產業鏈。五是劇院的綜合實力得到提高。確保通過3——5年的努力,劇院固定資產在現有基礎上增長20%,經營收入突破1000萬元﹔精品劇目達到3個,市內外演出總場次達到365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