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巫山縣因地制宜抓好文化惠民
發布時間:2011-12-20 09:09 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 2011-12-20
   重慶市 巫山縣被確定為公共文化服務試驗區後,努力滿足農村群眾的文化需求,基本健全了縣、鄉、村三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初步形成了文化事業可持續發展的格局。 
    明確思路抓特色 
    建好陣地,博物館正在陳列布展、影劇院裝飾裝修完畢、電影院已經啟動。完善宣傳文化中心服務功能,打造縣城群眾文化活動中心地。培育品牌。高規格舉辦紅葉節,打造文化旅游亮點。出版巫山文化系列叢書,編印巫山文化鄉土教材,努力推進地方文化進課堂,全力打造“神女”、“紅葉”品牌﹔加工改造已申報成功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將其搬上舞台和熒屏,與旅游宣傳相結合,把文化價值轉換成經濟效益。完善配套,目前已完成25個鄉鎮的綜合文化站配套建設,建成308個村文化室、800多個文化中心戶,實現鄉鄉有文化站、村村有文化室、社社有文化中心戶﹔完成5.1萬套衛星直播設備安裝,基本實現村村通廣播,為4655戶建卡貧困戶發放電視機和直播衛星設備﹔縣、鄉、村、社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體系基本形成。 
    探索機制抓共享 
    多方投資,常年設立宣傳文化基金200萬元,2011年本級財政投入1200多萬元用於文化建設,所有鄉鎮納入財政預算的文體活動經費都不低於2萬元。努力拓寬融資渠道,積極組織社會力量參與全縣文體事業建設,通過企業贊助舉辦唱讀講傳精品展演活動和少數民族鄉文化藝術節。將鄉鎮文化活動場所與當地中小學校統籌利用,拓寬活動陣地﹔村文化活動室與村級服務中心、村校共建共享,有效整合資源。邀請大學生村官、藝體專業教師參與文化工作,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在各鄉鎮建立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基層服務點,各村建立村級基層服務點。全年在308個行政村放映惠民電影5544場,為全縣92000名學生放映愛國主義電影累計1650場,基本滿足群眾和學生看電影的需求。各鄉鎮發揮自身優勢,堅持“一鄉一特色”,舉辦文化藝術節慶活動37場。 
    多措並舉抓管理 
    明確責任,先後召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動員部署會、現場會、推進會、把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作為貫徹落實中央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實施十大民生工程的重要內容,分別與各鄉鎮簽訂目標責任書。完善制度。建立完善《縣級文體設施管理辦法》、《鄉鎮綜合文化站、村文化室、文化中心戶管理辦法》等規章制度,落實大學生“村官”負責,向社會公開開放時間、開放內容、開放辦法,確保各類文化設施對群眾開放有章可循、管理規范。注重互動,建立健全縣作家協會、民俗文化研究會等11個群眾文藝組織,會員達400多人﹔全縣共成立業余文藝宣傳隊和業余文藝創作隊143支,為全縣文化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支撐。開展城鄉文化互動,到鄉鎮、社區演出137場,送戲下村社活動410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