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舞台藝術創作落實破題突破五大舉措
發布時間:2012-07-30 12:0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2-07-30

    重慶市將在今後一個時期,重點抓好五項工作,解決好舞台藝術創作的薄弱環節,實現舞台藝術創作取得更大突破, 
    一是劇作家深入生活實現進一步破題。在制度上,將出台中青年劇作家深入生活計劃,力爭三年內組織一批市內中青年劇作人員深入基層搜集素材體驗生活。在投入上,將通過局統籌和所在單位自籌相結合的方式,妥善解決劇作人員深入生活的必要經費保障問題。在基地建設上,將通過與區縣、高校、企業、行業等結對共建的形式,在特色區縣、重點行業、三峽庫區等地,爭取建立一批不同特色、不同類型的創作基地。 
    二是培養本市創作人員實現進一步破題。通過引進加培養相結合的方式,重點配齊配強7個市級院團的專業人才。既抓本地培養,採取社會公招、特殊人才錄用和現有專業人員轉崗等方式,提高院團綜合創作生產的能力﹔又抓外地引進,通過從保留事業編制院團津補貼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資金和從轉企改制院團自身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資金,建立人才引進專項資金﹔還抓培訓提升,將設立舞台藝術人才專項培訓經費,建立舞台藝術專業人員定期培訓計劃,啟動實施川劇、京劇、曲藝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師帶徒”傳承活動,組織一系列高校深造、觀摩學習、專題研討,提升舞台藝術專業人員業務素質和技術能力。 
    三是現實題材創作實現進一步破題。把現實題材作為今後舞台藝術創作的突破口,向現實題材創作傾斜,建立扶持現實題材創作的工作機制,實現現實題材創作在下達創作任務、進行創作扶持和對院團等單位的創作考核,應佔相應比值。做好面向全國征集劇本、深入生活創作劇本和已發表劇本的轉化盤活,出台原創與專家合作的具體辦法,解決好署名權、稿酬比例等實際問題。結合重慶特別是直轄以來的發展,梳理出十大現實選題,通過媒體、網站等向市內外公開發布,進行委約創作。 
    四是劇目的演出推展實現進一步破題。在投入上,將堅持“內容為王”,增加優秀劇目深度打磨的投入﹔增加參加賽事活動的投入,保證文藝院團有充足的經費,參加全國性的比賽活動﹔爭取財政的支持,落實扶持優秀劇目的演出場次補貼。在媒體宣傳上,將、結合各院團的特點、業務活動,組織一批舞台藝術作品的整體包裝和整體策劃,在媒體上開展宣傳推展活動。在平台建設上,將重點打造重慶演出季、重慶文化周、院團“周周演”,為院團進入市場、劇目提高市場轉化率創造條件,積累經驗。 
    五是劇目的創作通道實現進一步破題。重點形成專業和群文互動互促的創作通道,把專業和群文舞台藝術創作通盤考慮,同軌運行。市舞台藝術創作專委會增加群文創作方面的專家,同時在規劃上、投入上、考核上、獎懲上,將二者統一計劃安排,統一組織實施,真正實現互聯互通,從根本上解決專業創作“缺源”和群文創作“缺技”的問題,從根本上解決專業創作原創薄弱的問題和群文創作藝術水准不高的問題。(來源:重慶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