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慶祝重慶直轄15周年送演出進基層活動圓滿完成
發布時間:2012-08-21 09:35 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 2012-08-21
    由重慶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廣電局主辦的慶祝重慶直轄15周年送演出進基層活動於6月上旬正式啟動,7月底全面完成。由19個專業文藝院團組成的17個演出分團共為38個區縣(自治縣)以及北部新區的基層群眾送演出390場,演職人員總數達500余人,觀眾總人數達50余萬人次,整個活動呈現出覆蓋范圍廣、藝術水准高、內容豐富多樣等特點,受到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的一致歡迎和好評。
  一是活動覆蓋范圍廣。本次送演出進基層活動總共完成390場,演出范圍涉及到重慶全市38個區縣(自治縣)及北部新區的中心城區、鄉鎮、街道的社區、學校、工礦企業、建設工地等,實現了全市所有區縣(自治縣)的全覆蓋,平均每個區縣(自治縣)演出10場以上。在具體安排演出地點時,各地黨委宣傳部、文廣新局切實按照“六進”要求安排好專業文藝院團的具體演出地點,讓不同類型的受眾群體共享優秀文化成果。同時,還盡量將一些邊遠的鄉鎮作為專業文藝院團送演出進基層活動的重點實施區域,力爭讓更多的邊遠山區群眾能欣賞到專業文藝院團的精彩演出。
  二是演出藝術水准高。參加此次送演出進基層活動的19個文藝院團均為市級專業文藝院團和具有較高藝術水准的區縣級專業文藝院團。各參演專業文藝院團把此項活動作為展示院團風採、惠及基層群眾的重要工作來抓,安排了知名藝術家和骨干演職人員參與演出,包括二胡演奏家劉光宇,曲藝表演藝術家凌宗魁,評書表演藝術家曾令弟,梅花獎演員張軍強、孫勇波、譚繼瓊,巴渝笑星凌淋,以及一大批國家一級、二級演員等。演出期間,全體演職人員克服天氣炎熱、路途遙遠等困難,以高度的敬業精神和飽滿的工作熱情投入到演出活動中,高質量地完成了演出任務,充分展示了我市專業文藝院團的藝術水准和優良作風。
  三是節目內容豐富多樣。各參演專業文藝院團緊密結合活動主題和各自藝術特色,精心編排歌頌重慶直轄15周年、歌頌改革開放、歌頌美好生活,融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於一體,群眾喜聞樂見的綜藝節目進行演出。演出活動主題鮮明,格調高雅,形式多樣,涵蓋了川劇、京劇、曲藝、雜技、歌舞、聲樂、器樂、小品等多個藝術門類和形式。既有經典保留節目,又有新創排的優秀節目,同時有機融入了“三項活動”、婚育新風、黨風廉政建設、未成年人教育等方面的內容,充分發揮了文藝演出在寓教於樂方面的積極作用。
  四是城鄉文化交流廣泛。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廣電局對本次送演出進基層活動進行了精心安排,將市級11個專業文藝院團主要安排到主城以外的區縣(自治縣),特別是渝東北和渝東南的邊遠地區演出﹔將8個區縣級優秀文藝院團安排到主城及近郊區縣演出,以此進一步擴大市級專業文藝院團與區縣級專業文藝院團之間、主城區與遠郊區縣(自治縣)之間的文化交流,實現了城鄉文化的交流互動。同時,做到了所有參演專業文藝院團的演出地點至少在近五年內不重復,確保了廣大基層群眾能欣賞到更多的演出院團、不同藝術種類和不同風格特色的優秀文藝節目。
  五是社會各界反響較好。通過開展慶祝重慶直轄15周年送演出進基層活動,有力促進了我市城鄉文化的統籌、協調發展,極大地豐富了城鄉文化生活,讓基層群眾共享我市文化發展成果,共同歡慶重慶直轄15周年。活動期間,各演出分團受到了基層群眾的熱烈歡迎,紛紛對專業文藝院團送演出進基層活動給予了一致好評,表示非常喜歡這樣的惠民演出,讓他們在家門口欣賞到了以前隻有在電視裡才能看到的精彩表演,並希望以後能多舉辦此類送演出進基層活動,希望多看到專業文藝院團演員的高水平演出。人民網、新華網、中新網、重慶電視台、重慶日報、重慶晚報、重慶晨報、重慶商報、華龍網等主流媒體均對該項活動進行了跟蹤報道並給予高度評價。為更好地收集掌握演出活動的反饋信息,市文化廣電局還專門設計制作了演出滿意度測評表,共分“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三個評價等次,由區縣(自治縣)有關單位對各院團的演出情況進行滿意度評價,根據收回的測評表來看,所有評價均為“滿意”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