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文化產業發展思路再創新工作再發力
發布時間:2012-11-01 09:1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2-11-01

    為破解當前文化產業發展在認識上、思想上、舉措上的障礙,加快推進文化強市建設,重慶市提出思路再創新工作再發力,努力實現全市文化產業又好又快發展。
    一是加強領導。市、區縣兩級建立健全文化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由政府“一把手”挂帥出征,辦公室設在文化部門。每個區縣結合實際抓好“五個一”工程,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延伸。即:制定一套支持文化產業發展的相關政策﹔抓好一個帶動性強,有發展前景的重大產業項目﹔推出一個有地域特色和優勢,有發展潛力的文化產品﹔打造一個集文化、旅游、商貿為一體,能提升形象和影響力的節慶活動﹔組織一台群眾喜聞樂見、叫好叫座的文藝演出。
    二是加強投入。堅持以政府投入為引導,以市場投入為主體,實現市、區縣兩級投資的多元化。政府的引導性投入,主要通過整合各類資金、構建投融資平台、提供政策支持等方式實現﹔市場的主體性投入主要通過招商的方式實現。積極探索建立信用擔保體系和風險投資機制,構建“文化+金融”的文化產業投融資模式。通過產權交易、共同投資、聯合開發等途徑,促進金融資本和文化資源的嫁接融合。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中,把文化產業納入微型企業的支持范疇。
    三是加大力度。努力實現“四力”齊發:黨委政府的統籌力,行業主管部門的執行力,相關職能部門的保障力,市場主體的競爭力。鼓勵和支持非公有制資本進入政策許可的文化產業領域,引導非公有制文化企業參與國有文化企業的股份制改造。國有文化企業通過改制,尋求一種新的合作方式。“四力”齊發,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文化發展格局。(來源:重慶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