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九龍坡區五個創新建設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陣地
發布時間:2012-11-15 09:3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2-11-15

    重慶市九龍坡區積極創建全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全區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建設從布局、建設、服務、內容、管理等五個方面創新,構建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陣地,成效顯著。 

    一、布局創新,優勢互補打造文化服務區。一是在城市人口密集、經濟發展基礎良好、高端人士聚集的地區建設高檔文化設施,打造藝術情調濃郁的城市高端藝術文化服務圈。二是以承接城市文化為重點,在人口密度相對較高、城鄉結合的城市拓展片區,打造歷史風貌街區、娛樂休閑文化體驗場所,建設城市文化副中心。三是在人口密度較低、離主城較遠片區,修建集非遺傳承、特色文化展演、群文活動、圖書閱覽、電影放映等為一體的文化服務站,提升文化消費檔次。 

    二、建設創新,資源整合提升服務水平。一是平台資源整合。將文化站建設納入城市整體建設規劃,全區文化站建筑面積平均800平米,為轄區居民提供了高品質的文化環境。二是功能資源整合。整合區內公共衛生、文化體育等資源,建設集圖書閱讀、廣播影視、宣傳教育等於一體的綜合性文化活動場所。三是物資投入整合。開辟多元化的資金投入渠道,實行“區級財政投入為主、鎮級資金配套、各方物資支持”的方式。全區11個鎮綜合文化站建設共計投入5000萬元。 

    三、服務創新,功能延伸做實文化惠民。一是構建起以文化服務站為核心、以村居文化活動室、農家書屋為二級平台的“一站式”文化服務格局,年均開展文化培訓及各類活動300多場次二是創新開展“文化周”及“文化大篷車”等活動,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進社區、進院壩、進車間、進工地。三是依托互聯網技術,整合黨建、社保、醫療、文體、就業等信息資源,搭建起便捷、高效、互動的信息網絡平台 

    四、內容創新,品牌培育發揮帶動作用。一是加強文化事業與產業聯姻,打造了“黃桷坪新年藝術節”“、“走馬故事會”等多個特色旅游文化品牌。二是利用鎮街綜合文化站挖掘培育民間文化能人,涌現出“故事大王”劉遠揚、“剪紙能手”黃鋼等一批民間藝術家,影響帶動了一大批群眾參與文化活動。三是組織文化名人、民間藝人、“鄉土才子”和熱心文化工作的群眾, 開展創作、演出、培訓等文化活動,培育群眾公共文化品牌。 

    五、管理創新,制度人才助推高效運行。一是建立文化發展專項資金,實行政府對文化“以獎代補”。通過市場運作、民間投資、企業聯姻贊助、向上爭取支持等方式,保障文化站經費。二是實行任務分解,落實量化財政投入、設施規模、目標任務、服務質量等指標,並納入街鎮工作目標和全區文化重點工作單項考核,實行末位一票否決制。三是在逐步配齊文化管理專職人員的同時,大力發展文化志願者、文化義工隊伍,鼓勵和吸引大學生及文化愛好者下社區進農村,支持民間藝人擔當文化義工,形成一支充滿活力的專兼職公共文化服務隊伍。(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