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深入推動六大轉變加快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發布時間:2012-11-16 12:5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2-11-16
    連日來,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組織局系統全體黨員、機關干部和直屬單位黨員干部認真收看了十八大開閉幕式、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等重要議程電視直播,並結合工作實際深入開展了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學習討論活動。 
    大家由衷地認為,黨的十八大將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寫進報告,與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指導思想一脈相承,是針對我國發展的歷史階段和當下實際提出的具體目標,符合社會前進方向、時代要求與民眾期望,既催人精神振奮,也深感責任重大。大家一致表示,堅決擁護新的中央委員會,更加堅定自覺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新一屆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努力為推動文化廣電事業發展繁榮而奮斗。 
    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為契機,重慶市文化廣電局進一步完善文化發展思路,明確提出以建設文化強市為目標,著力推動六大轉變。 
    一是推動文化體制改革由轉企向轉制轉變。進一步深化文藝院團改革,樹立以市場為本的創作導向,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籌建海外演出公司,做大做強重慶演藝集團。二是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由工程建設向提升服務轉變。積極推動圖書館總分館制、數字文化服務和流動文化服務,把院團的公益演出場次、圖書館圖書借閱量、文化館(站)活動組織量、博物館參觀人次納入公共文化服務考核指標。三是推動文化遺產保護由搶救性保護向整體性保護轉化。著力構建文物普查、考古發掘、保護維修、收藏展示、開發利用為一體的文物保護體系和名錄、傳承人、文化生態保護區、生產性保護基地為一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體系。四是推動文藝創作由抓原創抓精品向重演出重普及轉變。注重原創作品向大眾普及和市場轉化,加大小戲創作、小劇場演出,組織開展專業文藝下基層、高雅藝術進校園等活動,建立常態化的演出檔期媒體營銷平台,考核推動院團形成創作生產的市場導向。五是推動文化產業由體制內發展向全領域整合轉變。推動工作機制整合、行業資源整合和產業發展融合,實現文化產業倍增,成為支柱產業,培育1個百億級文化產業集團、10個國家級文化產業基地、100個骨干文化企業、10000個文化微型企業。六是推動文化交流由政府主導向利用市場轉變。加強央地合作,鼓勵民營院團、博物館、文化企業參與對外文化交流,推動文化貿易大幅度提升,著力打造重慶文化品牌。 (來源:重慶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