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渝中區創新實行公共文化服務垂直化管理體制
發布時間:2012-11-21 12:12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2-11-21

  重慶市渝中區努力探索大都市核心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經驗,實行由區級文化行政主管部門對區屬公共文化設施的機構、人員、經費、資源實行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管理、統一調配、統一考核的垂直管理模式,較好發揮了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示范帶動作用。

  一是建立街區文化中心模式。按照“兩個1000”標准,即投入不低於1000萬元、使用面積不低於1000平米,在全區建設7個街區文化中心,每個中心輻射兩個街道,配備6名正式事業編制專業技術人員,統一配備設備器材,使其具備文化活動、報刊閱覽、文化信息共享服務、小劇場等功能。

  二是創新文圖兩館總分館模式。按照“總館+街區分館+社區文化活動室”的模式,建設1個總館、7個分館、76個社區文化活動室的文化館總分館體系;啟動圖書館總分館項目,建設1個總館、8個分館、27個圖書服務站(含街區自助圖書館)、76個社區公共電子閱覽室、88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服務點的圖書館總分館體系。街區文化中心既是文化館的分館,也是圖書館的分館,主任、副主任納入文化行政主管部門局管干部序列,有效避免了基層文化陣地“小、散、亂”現象,充分調動了文化館、圖書館、街道、社區和群眾積極性,文化設施利用效率明顯提高,服務效能明顯改善。

  三是探索社區文化建設標准化。在設施、人員、經費、隊伍、活動、培訓等六個方面提出社區文化標准化概念。設施建設實施“三統一”:統一定位社區文化設施的功能;統一規范文化活動室、閱覽室、文化牆、文化小廣場等社區文化設施的標志標識;統一社區文化設施的配套指標及建設標准。同時,經費人員實行“兩保障”:保障每個社區每年5千元設施運作維護經費,117萬元資金用於社區文化志願者工作補貼;創新開展社區文化志願者招聘、培訓、上崗工作,並出台相關文件保障此項工作的深入推進,社區文化工作實現了專人、專管、專業的目標。(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