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通過“五大合作一大結合”提升西部新城公共文化服務水平
發布時間:2012-12-14 10:0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2-12-14

  位於重慶沙坪壩區的西部新城是重慶市新的經濟增長極,由重慶大學城、西永微電園、重慶台資園、鐵路物流園“一城三園”構成,是一片能容納100萬人口的現代化新區。重慶市高度重視西部新城的公共文化服務,通過“五大合作一大結合”,實現新城開發與文化發展有機銜接、同步推進,轄區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豐富多彩。

  一是加大市區合作,培育公共文化龍頭。重慶市委、市政府將重慶大學城文化藝術中心規劃建設在西部新城。預計項目總投資4.5億元,建筑面積7萬平方米以上,佔地面積80畝,將配套演出廳、音樂廳、展覽廳、藝術品交易中心、大學生就業指導中心和書城、影城、劇場等,成為西部新城綜合性大型公共文化活動場所。

  二是加大區街(鎮)合作,充實公共文化陣地。積極爭取中央和市級配套資金,充分調動行政區和鎮街加強文化建設的積極性,在西部新城建成“三街四鎮”7個文化中心。每個中心室內均配套排練廳、展覽廳、多功能培訓廳、文化活動廳和圖書電子閱覽室、辦公室“四廳兩室”﹔室外均配套文體活動廣場、文化宣傳欄“一場一欄”。同時依托農家書屋和社區書屋啟動了社區文化室建設,每室面積不少於100平方米 ,將配套多功能培訓室、排練廳等。

  三是加大館地合作,延伸公共文化網絡。充分利用重慶圖書館在沙坪壩區的優勢,以重慶圖書館為龍頭,整合重慶圖書館與沙坪壩區圖書館、街鎮文化中心圖書室資源,開展“一卡通”業務,實現轄區圖書通借通還,極大地方便了重慶市民了借閱圖書和周邊企業參閱圖書資料。

  四是加大區校合作,拓展公共文化載體。充分利用轄區高校資源豐富的優勢,通過校園網絡、校園手機報等信息載體,聯合各高校建立起開放式教學平台,使學校師生、周邊企業員工和社區群眾都能夠無障礙參與各高校的講座、報告和演出等活動。同時各高校的文體設施,確定一定時段允許城市居民、企業員工開展文體休閑活動,彌補了西部新城短時間內公共文化設施的不足。

  五是加大政企合作,豐富公共文化活動。文化部門與轄區企業廣泛開展合作,通過一對一結對共建的方式,實現文化惠民與服務企業雙贏。如與廣達重慶制造城、富士康通過免費贈送圖書的方式,共建了一批企業圖書室、企業員工公寓圖書室﹔與富士康西科公寓、保稅港區、廣達重慶制造城等共建了一批固定的惠民電影放映點,今年元旦、春節和各周末,沙坪壩區文化部門共為企業送電影100多場﹔與廣達重慶制造城共辦春節文化活動,策劃推出“QCMC2012旺年晚會 ”,形成了示范效應。

  六是加大建管結合,提升公共文化水平。通過設施配送和免費開放,保證了基層文化活動的常態化正常開展。每個街鎮文化中心12萬元,配備圖書3000冊、共享工程電腦10台﹔每個社區(村)文化室5萬元,配備圖書2000冊、共享工程電腦3台,並配送了電視機、投影儀、音響、鋼琴等設備。全區公共文化設施全部免費開放,按照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個檔次進行考核,給予街鎮文化中心(站)最高5萬元、社區(村)文化活動室最高1萬元的補助。(來源:重慶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