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2012年重慶對外文化交流取得顯著成果
發布時間:2013-01-06 14:22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01-06

  2012年,重慶市文化廣電局積極開拓對外對港澳台文化交流渠道,組織策劃實施文化交流項目198項,其中出訪611100人次,出訪國家和地區20多個﹔來訪1372299人次,引進演出展覽等100多項,在配合國家外交大局、中國文化走出去、促進重慶對外開放等方面成效顯著。 

  一是訪演活動提升形象。參與國家重要文化項目歡樂春節訪演,派出雜技、川劇、“非遺”展示、文物展覽、文化講座等重慶市的優秀文化項目,赴美國、法國、日本、印度、貝寧、剛果(布)等國家和地區開展文化交流活動,佔國家總派出80多個國家的近十分之一。有效傳播了中國文化,提升了重慶在世界的影響和地位,取得了突出成績。 

  二是友城交流影響廣泛,從2010年開始打造的“海外重慶文化周”活動已成為重慶對外文化交流品牌,先後在美國塞維維爾市、英國威爾士、泰國曼谷、德國杜塞爾多夫市舉辦重慶文化周4次。2012年配合重慶市政府渝新歐大陸橋建設,在友好城市德國杜塞爾多夫舉辦了重慶文化周,並與杜塞爾多夫簽訂一系列合作協議。 

  三是央地合作成果凸顯。重慶是全國第一批獲得對外文化交流央地合作的省市,負責執行中國政府與貝寧、喀麥隆政府兩年雙邊文化協議。2012年與貝寧中國文化中心合作,承辦了該中心全年的文化活動,成功打造貝寧重慶文化年品牌﹔簽訂了2013年與墨西哥的合作協議,將舉辦墨西哥重慶文化年。 

  四是文化外貿成為亮點。2012年,重慶實現對外文化貿易額3000萬美元的歷史最好成績,出口國家包括日本、韓國、阿聯酋、埃及、美國和香港地區等。其中重慶雜技藝術在海外市場商業演出達到1000場,觀眾達100多萬人次,出口額690萬美元﹔非物質文化遺產榮昌夏布出口額2113萬美元﹔重慶動漫影視作品《樂樂熊偵探團》等出口東歐、東南亞、西亞、香港,共實現貿易額112萬美元。(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