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文化志願者隊伍逐步壯大
發布時間:2013-01-30 08: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1-30

  基層文化活動的開展離不開一支穩定、熱心的文化服務隊伍。為改善基層文化隊伍趨於老齡化、人員流動大的現狀,切實為群眾提供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近年來,重慶市積極發掘典型服務案例,創新工作模式,把基層文化志願者隊伍建設作為文化干部隊伍的重要補充,取得了良好成效。如今,重慶市基層文化志願者隊伍正逐步壯大,他們活躍在基層文化工作的第一線,成為全市公共文化服務不可或缺的力量。

  近年來,重慶市總結推廣了北碚區“基層文化指導員培育工程”、南川區“課外指導員”、渝中區社區文化志願者等一系列成效顯著的志願服務品牌,這些服務方式在重慶部分區縣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推廣,並取得了較好的成效。2010年至2012年底,重慶市為圓滿完成“春雨工程——文化志願者邊疆行”活動,專門成立了文化志願者工作領導小組,設立了招募辦公室,制定了工作方案,在文化系統和全社會啟動了文化志願者招募工作。

  根據文化志願者招募的具體工作內容,重慶市緊密結合基層文化隊伍建設,採取集中招募和分散招募兩種形式組建文化志願者隊伍。集中招募對象以專業團隊和文化館(站)等為主,如承擔“春雨工程——文化志願者邊疆行”演出任務的重慶三峽歌舞團、重慶川劇院、重慶雜技團、重慶市歌舞團、重慶市群眾藝術館、黔江區文化館等10多個團隊的300余人﹔分散招募對象以社會人員為主,包括來自教育、文化、媒體、新聞出版等相關系統的文化志願者500余人,如重慶市少年兒童圖書館招募的“小義工”,就主要來自重慶市的38所中小學校。此外,2011年和2012年,重慶市根據文化部和團中央開展西部文化志願者活動的要求,分兩次共招募了具有一定文藝專長的大學應屆畢業生110名,充實到該市10個區縣110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為基層老百姓提供文化服務。

  為保證文化志願者的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該市對志願者強化培訓、擇優錄取。2011年和2012年,該市對招募的110名大學應屆畢業生文化志願者,集中開展了群眾文化活動的組織、非遺保護基礎知識、鄉鎮綜合文化站管理等專項培訓。此外,沙坪壩區按“自願報名、村委會推薦、鎮文化站審核、區文廣新局批准”的原則招募了農村文化志願者,由區文廣新局統一對志願者進行培訓,考核合格才准許參與文化服務活動﹔重慶市少年兒童圖書館在每次開展活動時,都組織工作人員對“小義工”進行圖書館知識的培訓和考核,考核通過後“小義工”們才能正式上崗﹔北碚區以區文化館、圖書館為依托,堅持每年定期開展6期基層文化指導員培訓,目前已累計開展教唱、舞蹈、閱讀、攝影、活動組織與策劃等方面的專業培訓70余期,培訓基層文化指導員8000余人次。

  為扎實推動基層文化志願者隊伍健康、有序發展,該市基層單位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對西部文化志願者,重慶市文廣局、團市委與文化志願者接收單位採取簽訂三方責任書的方式,明確職責:團市委主要負責從高校招募志願者,落實有關經費﹔市文廣局負責志願者的分派和業務培訓﹔接受單位主要負責志願者的日常管理和相關經費補貼。在此基礎上,渝中區出台了《社區志願者管理辦法》,明確了志願者服務內容與職責,嚴格考勤、考核制度,區文廣新局、街道文化站與街區文化中心(社區)形成三級聯動,負責對社區文化志願者的各項工作進行核定,確保志願服務工作有效開展、長效運行﹔沙坪壩區建立了《農村文化志願者考核管理辦法》,對培訓合格上崗的志願者每年考核一次,要求其達到規定的服務時間、完成基本的工作任務、群眾滿意度達優秀,才能繼續負責該項工作﹔重慶市少年兒童圖書館制定了《志願者、義工招募管理辦法》,對“小義工”的年齡、工作內容、工作時間、工作紀律等做了明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