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涪陵區把好“四關”科學規范管理民間文藝團隊
發布時間:2013-04-11 15:02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張弛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04-11

  重慶市涪陵區立足民間文藝團隊蓬勃發展的實際,從監管審核、培訓指導、提供平台、評星定級等方面把好“入口關”、“質量關”、“演出關”和“考核關”,助推民間文藝團隊健康發展。目前,該區民間文藝團隊已發展至89個(城區10個、農村79個),從業人員近2000人,多數表演團隊每年演出200天左右,每場收費2000-6000元,全年營業收入可達1500余萬元。 

  一、監管審核,把好“入口關”。該區文廣新局對各團隊的固定資產、設施設備、演職人員基本信息等基本情況進行定期登記建檔,依法審核,對符合相關規定的民間文藝團隊予以注冊登記,並實行年檢,對符合條件的換發新證,集中學習並統計經營狀況,對不符合條件者吊銷證照,以此加強管理。目前區內89個民間文藝團隊,已有10個城市團隊、39個農村團隊完成登記注冊。同時,為強化日常跟蹤管理,該區還建立行政執法聯動機制,由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牽頭,會同區文廣新局、區公安局、區工商局、相關鄉鎮綜合文化站等深入基層對各民間文藝團隊演出進行檢查,及時糾正不健康不文明演出活動,確保演出內容健康和演藝市場良性發展。 

  二、培訓指導,把好“質量關”。該區區委宣傳部、區文廣新局等部門專門形成工作機制,組織文化館、歌舞劇團、各文藝家協會及高校專業藝術人才,深入各鄉鎮、街道對民間文藝團隊開展培訓指導,為各團隊傳授節目創作、編導、排演技巧,講解聲樂表演、器樂演奏等專業知識,同時,區文化館、各鄉鎮(街道)文體服務中心向區域內民間文藝團隊無償提供排練場地,有效提高其演藝水平。據統計,該區文廣新局每年組織民間文藝團隊骨干培訓班12期,培訓人數達100人左右。一是實行專業人才幫帶培訓。該區文化館專業人員分片聯系指導轄區民間文藝團隊,實行一人帶多團。如,文化專干孟少偉聯系焦石山歌隊、金菊藝術團等10余個團隊,經幫帶培訓後,既有僑界之聲藝術團《鶴壽情長》獲第二屆全國中老年才藝大賽鳳凰金獎、焦石山歌隊《焦石山歌聯唱》獲市第五屆鄉村文藝匯演三等獎等國家級、市級獎項,又有經營收入明顯增長的可喜變化。區歌舞劇團對部分民間文藝團隊演員實行師帶徒培養,隨團學習演出2-3月,僅2012年就培訓20人。二是實行對口指導培訓。該區文廣新局、區文聯組織長江師范學院、工貿職業技術學院教師利用寒暑假下鄉對口指導培訓,在民間文藝團隊的演出現場點評教習,增強了各民間文藝團隊的演出實力。目前,該區的文藝團隊已普遍改變過去演員素質低、節目內容俗、服飾搭配差等現狀,表演團隊面貌煥然一新,一些民間團隊對當地百姓的吸引力和輻射面越來越大。如珍溪多彩藝術團,2012年共演出180場,除在涪陵演出外,還在全市其他區縣以及四川、貴州、雲南等周邊省份演出,全年觀眾近20萬人次。 

  三、提供平台,把好“演出關”。為給民間文藝團隊提供更多表演機會,該區打破政府組織文化活動常規,在每年開展的節慶、送文化下鄉等活動中,由政府出資購買,邀請或組織民間文藝團隊參與演出。如,同舟共濟合唱團、金菊藝術團等團隊每年都受邀參加春節團拜會、老年文化活動周等公益性文藝演出﹔心聯藝術團、皇佳藝術團等團隊在2011年、2012年組建了文藝小分隊下鄉巡演,為基層群眾送去文化套餐。一些鄉鎮、街道在元旦、七一、國慶等節假日期間舉行文藝活動,也以購買民間文藝團隊演出為主,僅新妙鎮、馬武鎮等鄉鎮2013年元旦春節期間購買民間文藝團隊進村(社區)演出30場近50萬元,全區城鄉購買民間文藝團隊演出每年超200萬元。同時,為增進民間文藝團隊間交流,該區還通過每兩年舉辦一次民間文藝團隊文藝會演,為各民間文藝團隊提供競藝交流平台。 

  四、評星定級,把好“考核關”。該區建立了民間文藝團隊考核獎勵機制,每年由各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對轄區內民間文藝團隊進行考核,每兩年表彰一批“優秀民間文藝團隊”。同時組織區文廣新局、公安局、工商局、綜合行政執法局等相關部門根據民間文藝團隊規模、演出業績、信用記錄等條件開展星級評定活動,最高可評為5星。評定程序為團隊申報、鄉鎮街道初審、區級部門審核、媒體公示、發牌認證等。獲得星級評定的團隊,有評估定級認證書和星級標牌,獲得社會肯定,可優先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活動,並由政府通過購買演出服務的方式予以補貼。該區現有24家民間文藝團隊評定為星級演出企業。為加強星級管理,區文廣新局結合民間文藝團隊流動性大、變化較快的特點,及時開展年檢工作,對星級評定實行每年復核,對不符合條件的星級團隊予以取消星級認證,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其在運營過程中更加注重自我提高,有效引導其良性競爭、優化發展。(來源:重慶市文化廣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