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榮昌縣加大非遺保護傳承力度顯成效
發布時間:2013-07-05 09:1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張弛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07-05

  近年來,作為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大縣的榮昌縣,高度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不斷加大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力度,取得了明顯成效。榮昌夏布、折扇、陶器等入選國家級項目名錄,纏絲拳、清江黃氏雜技、年豬屠宰祭祀、道場繪畫等7項入選市級項目名錄。有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2名,市級代表性傳承人18名。20106月,經縣機構編制委員會批准成立縣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並修建了2000平方米的場地。 

  一、注重調查摸底,實現台賬明了 

  一是做好資源調查。經普查,目前該縣已搜集相關線索116項,10大類。包括民間傳統文學類、傳統音樂類、傳統舞蹈類、曲藝類、傳統雜技、傳統美術類、傳統戲劇類等。二是建立非遺名錄和代表性傳承人三級體系。建立國家級、市級、縣級非遺名錄和代表性傳承人檔案,和市級以上的代表性傳承人簽訂保護傳承工作責任書,並將保護傳承扶助資金及時、足額發放到人。三是將“非遺”相關文字材料、圖片、音像等資料建檔。目前已搜集國家級項目榮昌折扇、榮昌陶器、榮昌夏布的圖片、音像、論文等資料,預計在2013年底正式出版書籍和宣傳片。 

  二、注重保護傳承,活躍非遺文化 

  一是支持和引導代表性傳承人開展傳承工作。新建佔地3130平方米的國家級項目榮昌陶器專題博物館,內設陶器作品展示廳、展覽廳和三個傳習所,常年免費開放和開展技藝傳承。二是推進非遺項目進校園。在榮昌縣安富中學校內設立陶藝課程,並編寫了教材。2012年該校被命名為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教育基地。三是開展業務指導。非遺工作人員長期深入到非遺項目所在地對其進行業務指導,並對各個項目的合理開發利用提出多項保護傳承和開發利用建議。2012年,榮昌夏布生產企業榮昌縣加合織染有限公司被命名為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榮昌縣天運麻紡織有限公司被市政府命名為第二批重慶市文化產業示范基地。 

  三、注重宣傳展示,擴大對外影響 

  一是組織參加市級以上展演活動。組織榮昌河包肉龍排練輔導,2012年農歷正月十五赴重慶參加全市鬧元宵龍舞大賽獲二等獎。組織非遺項目節目,參加重慶市園博園榮昌文化演出周。組織榮昌加合織染公司夏布編織人員參加在京舉辦的2012年中國國際服裝服飾博覽會,組織該縣國家級非遺項目榮昌折扇代表性傳承人陳子福,同徒弟李開軍參加重慶市非遺師徒同台制作展示分別獲二等獎。組織該縣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陳子福參加第二屆中國非遺博覽會。二是組織開展縣級非遺項目活動。組織市級非遺項目年豬屠宰祭祀等參加了年豬節活動展示演出,每年組織的文化下鄉活動中榮昌縣市級非遺項目清江黃氏雜技、榮昌金錢板均參加演出活動,場次達20場以上。通過組織參加各類參展活動,展示該縣非遺項目,宣傳影響力不斷擴大。(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