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全國首個公共文化管理在職研究生課程班開班
發布時間:2013-10-18 09:2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10-18

  為加強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項目建設,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服務效能。重慶市推動西南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西南大學統籌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協同創新中心”聯合舉辦了我國首個“公共文化管理”研究生班,並於20131013日正式開班,共有33名學員報名參加學習。文化部公共文化司、重慶市文化廣電局有關同志出席了開班儀式。 

   該班面向全國公共文化領域的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招生,旨在為政府部門及非政府公共文化機構培養寬口徑、復合式、應用型高層次專業化管理人才。培養具有較高分析和解決公共文化管理問題的實際技能,適應公共文化發展的需要。課程設置分為公共課程和方向課程。其中公共課程設置為英語、公共管理學、公共政策分析、社會學、領導科學、調查統計方法等6門課程,採用“大類培養”的方式進行教學﹔方向課程設置為公共文化服務概論、圖書館政策與管理、文化館(站)政策與管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公共數字文化政策與管理、社區公共文化服務、公共文化創新案例評析、公共文化文獻資源檢索與利用等8門課程,採用“分類指導”的方式進行培養。本研究生班實行導修與自學相結合,導修主要利用周末進行。公共課程由西南大學博導、碩導授課。方向課程由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社科院等長期從事公共文化研究的博導、碩導,以及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等長期在一線工作既有理論又有實踐的人員授課。同時,緊密結合公共文化發展的前沿,實行專題講座,學員通過兩年時間的學習,符合條件者將授予碩士學位。 

  該課程班將在中國高等教育體系建設中譜寫出重要的一筆,為培養高端化、系統化的公共文化人才隊伍探索新路徑。(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