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2013年重慶文化工作實現“六大突破”
發布時間:2013-12-12 14:2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12-12

    一是主要指標取得突破。實施大型文化設施11個,其中竣工投入使用2個,推進5個,規劃選址4個。4台新創劇目立上舞台﹔3個美術項目入選文化部年度扶持計劃,12件美術作品入選全國優秀作品展。新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5處,總數達到55處,增幅全國第二﹔新增區縣文物保護單位384處。40種古籍入選國家第四批珍貴古籍名錄。

    二是文化創建取得突破。完成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第一批1個區2個項目的創建任務,北碚區和九龍坡區“企業共建共享公共文化服務”、南岸區“社區圖書館標准化服務建設”入圍第二批創建名單。

    三是文藝創作取得突破。京劇《張露萍》主演周利獲第26屆中國戲劇梅花獎,電視劇《劉伯承元帥》獲第29屆“飛天獎”。在第十屆中國文化藝術節上,獲專業獎7個,群星獎18個﹔在第九屆全國雜技比賽上,獲得兩金一銀一銅和3個單項獎。

    四是職業藝術教育取得突破。重慶藝校戲曲表演秀山花燈成為全國首批民族文化示范專業,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創建成功,首屆新生報到率80%以上,進校3個月後實現零流失率。

    五是文化遺產保護取得突破。渝中區老鼓樓衙署遺址榮獲“201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潼南大佛本體保護修復工程入選“2012年度全國十大文物維修工程”﹔合川釣魚城遺址獲批國家級考古遺址公園,三峽博物館、市文化遺產研究院獲可移動文物修復設計甲級資質。

    六是對外文化交流取得突破。共完成交流項目146項,其中出訪38項,252人次,出訪25個國家和地區﹔來訪108項,1224人次,來自21個國家和地區。重慶被文化部表彰為對外文化交流先進省市,綜合排名第一。(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